“信访微信预约”解决问题才是硬道理

2015-05-22 10: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图八木 

  日前,成都市纪委监察局官方微信“廉洁成都”再次全新改版升级,推出“信访举报预约”功能。只要拿起手机,关注“廉洁成都”微信公众号,输入验证信息,就可以预约信访举报了。 (5月21日《成都商报》) 

  成都市纪检监察局官方微信“廉洁成都”升级改版后,可以进行信访举报预约了,只要用手机关注微信号“廉洁成都”,就可以免去长时间坐等之苦。这对上访者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按照目前的信访接待进度,去迟了经常要等一天都未必排到自己,以后只要提前预约好,按预约的时间去上访,就会按当日预约顺序受到优先受理。这种信访微信预约方式对当前信访接访情况来说,确实是一个创新,值得肯定。但笔者认为,尽管提供了预约,但每天的接访人数可能并没有多少变化,所以最重要的还是要保质保量的搞好群众信访问题才是硬道理。 

  对于一些年纪较大的老年信访者来说,他们很多人都不会玩手机微信,他们只能靠登门信访,如果他们早上来得最早,而预约信访户安排的时间较迟,是先接访这老人,还是先等到微信预约信访户到来才开工?这微信预约对这些老年信访户来说是否存在着新的不公平?对这些上访户来说,他们本来就带着满腔的委曲来上访,如果因为这些问题再引发新的矛盾怎么办?我们不是反对微信预约功能,而是希望在发挥微信预约功能的同时,也别怠慢了没有预约的信访户。 

  其实,从目前发布的信息来看,成都市纪委还是想了很多办法来解决群众信访等待难问题的。通过信访微信预约,方便了群众灵活安排信访时间,减少了部分群众现场排队等待时间,还通过微信预约功能使群众了解了信访受理的范围,避免了群众白跑路。这些都是有效解决群众等待难问题的有效手段。虽然每天上午只安排3个预约号显得太少,但对于信访户一说就是半天的情况来说,也只能安排这么多人。 

  信访微信预约只是一种挂号形式,就和医院的网上预约挂号是一样的,将预约人员同其他非预约人员一样统筹安排,应该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因为信访微信预约的主要功能也是进行时间的安排,可以让信访户少跑点冤枉路。这和解决信访问题虽然没有太大关系,但好的服务态度本来就是化解信访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 

  总体来说,开通信访微信预约的做法值得肯定,只有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方法,才能更加有效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也只有不断加强创新,将信访纳入法治轨道,才能使群众信法,从而通过法律解决信访问题。同时,对那些缠访等非法上访人员也必须依法打击,不能再让这些群众相信只有信访才能解决问题,要让他们知道缠访一样也是违法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