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停产治理57家重点企业是一种担当

2015-07-05 19: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污染治理的“临沂样本”系列评论之二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宾语

  进入7月份以来,山东临沂因为被媒体集中曝出对全市57家重点企业实施停产治理,“猛药治理大气污染”而再次受到全国关注。

  这次临沂铁腕治污的“药”下得这么“猛”,契机是市长被环保部约谈了。

  4个多月前的2月25日,环保部先后公开约谈山东省临沂市、河北省承德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临沂市市长张术平表示,保证不会再接受第二次约谈。

  环保部的约谈机制已经实行有十年了,约谈地方政府一把手,不是一天,也不是约谈一个人,此前,已经对河南省安阳市,湖南省衡阳市,贵州省六盘水市等十个地区的主要负责人进行过约谈。

  约谈后第三天,张术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铁腕治理雾霾,限期治理412家,停产治理57家企业,停业关闭整治无望企业,全面清除土小企业,“确保全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进入全省前六位、主要指标位次退出全省后三位、空气质量指数瞬时值退出全国排名末位”,以让空气出现决定性的好转……

  这么多的城市一把手被环保部门约谈,临沂是少数约谈后采取停产整顿的城市。此处必须点赞,为临沂市市长的勇于担当手工点个“赞!”

  “环境治理”,说起来就4个字,但“治理”过程中遇到的每一个具体问题,都会带来的新的冲突,新的矛盾,成为地方政府躲不过去的难题。

  如果不是难题实在太棘手,这么多的城市一把手被环保部门约谈后,也不可能“无动于衷”。

  无动于衷,是因为实在是有苦衷。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指出: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确实在加大,生态和环境保护的任务也非常艰巨,破解和平衡它们之间的矛盾,确实面临很大的挑战。我想在这里讲,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应对今天的危机,就是要避免明天更大的危机,我们抓住今天的机遇,是为了明天创造更好的发展机遇。

  铁腕治污后,效果怎么样?

  临沂市政府6月12日公布的数字:5月31日以前全市412家要完成限期限产治理任务的火电、钢铁、焦化、水泥、建陶等重点污染企业,目前已经有305家按期完成治理,备案解决恢复生产;29家关闭搬迁;仍有78家没有完成限期治理的任务,对未完成限期治理的这些企业要转入停产整治……

  《中国环境报》6月25日提供的数字:1-5月,山东临沂PM2.5下降了24.3%,PM10下降了17.3%,二氧化硫下降了36.1%,二氧化氮下降了14.8%……

  临沂牺牲了GDP的发展,牺牲了部分企业的投资者和停产职工的利益,保住了这方水土的碧水蓝天,留住了城市上空的星星月亮。

  为临沂市市长的勇于担当点“赞!”也为临沂市那些暂时牺牲了自己切身利益的企业和职工点“赞!”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为了荷包,不要荷塘;为了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为了政绩敞亮,不要星星月亮……焦山污水,漫天飞污,这是留给子孙后代的噩梦,这不是我们想要的中国梦。

  临沂今天做出的牺牲,必将成为明日之幸。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