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革命历史教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2015-07-07 09: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悦坦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悦坦

  抗战是一部承载着伟大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的壮丽史诗,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当前,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幸福的时代,但是今天的幸福都是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拼刺刀的时代过去了,难道拼刺刀的精神也过去了吗?

  在抗战胜利70年后,如何真正生动形象、栩栩如生地再现抗战这一宏伟的历史画卷,如何让后人能够身临其境的感受、体验抗战的历史,一直是一个传播学领域需要研究和实践重大课题。

  78年前的今天,卢沟桥事变爆发;78年后的今天,全国首个运用3D技术建设的网上抗日战争纪念馆——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正式上线。这正是适应互联网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的一次成功尝试,是探索网上革命历史教育基地的创新之举。

  与实体馆相比,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可视可听可触、互动参与性强,游客的“参与感”通过互联网技术得以实现。纪念馆的建设采用了基于三维建模的虚拟现实技术,在互联网上建起一个具有视、听、触等多种感知的虚拟环境。通过全景式三维立体动态浏览技术,9个展厅一一呈现在参观者面前,不但其空间和造型效果毫不逊色于实体馆,而且还拥有比实体展馆更丰富的呈现方式,参观者只需轻轻点击鼠标,或者佩戴上3D眼镜等交互设备,马上就能从各个角度进行参观。

  网上抗日战争纪念馆既弥补了实体纪念馆展示空间有限的不足,又解决了因交通、时间等因素造成的多数人“一年去不了一次纪念馆”的尴尬,把具备展示、互动、资料查询、网上祭奠等一系列功能的纪念平台搬到网上,让习惯于互联网生活方式的现代人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来此缅怀、祭奠,不忘历史。

   在互联网时代,革命历史教育要想提高实效性,必须跟上“互联网+”的潮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网上山东抗战纪念馆能让我们每一个人,尤其是在和平年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在互动体验中身临其境地体验那一段血雨腥风的岁月,感受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伟大壮举,接受抗战精神的洗礼。我为网上山东抗战纪念馆点赞!

     (作者系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