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成售房挡箭牌,购房者利益谁来维护?

2015-07-28 10: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作者:李海丰

  记者近期不断接到陕西省丹凤县很多购房户打来电话反映称,由陕西天一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一置业)开发的一个商品房和店铺的楼盘,因为该县原县委书记程诗有主持召开了一场《书记办公会议纪要》,摇身一变,成了“移民搬迁项目”。在没有拿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以及房屋预售许可证就擅自施工、售房。很多人购买商品房和店铺,现在因为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工程停工,致使他们损失极其严重,欲哭无泪。(来源:中国青年网2015-07-23

  县委书记的一份《书记办公会议纪要》成为房地产开发商的“尚方宝剑”,开发商打着“移民搬迁”的旗号,大肆宣传,没有拿到施工许可证就擅自施工,不仅没有得到严惩,而且没有相关部门出来做彻底的调查工作,我们从开发商房屋销售情况了解到,本项目自去年11月底开盘至今年2月住宅销售已近半(328套),实现销售额2500余万,商铺销售已逾30%,实现销售额2000余万。2015年底第一期项目全部竣工,销售回款保守数额超过1.2亿元”。那么《会议纪要》和房地产开发项目到底有怎样的关系呢?

  从县委办的《会议纪要》不难看出,这里与会领导干预情况很严重,间接得说他们是帮着开发商违法操作有关房地产的行为。一方面,因为作为县委领导,应该清楚地知道一般房屋从规划许可证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办理,到房屋预售许可等都需要诸多流程和条件的,可是在履行手续的办理中并没有什么领导站出来监督执行,才使开发商拿着《会议纪要》这把“尚方宝剑”大肆叫卖;另一方面,按照拆迁办的工作人员描述,该项目本来不属于“移民拆迁”项目,而县委领导为何如此大胆,把一个商品房开发项目定性为“移民拆迁”,谁给他的权利?笔者认为,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第一,开发商具有如此大的实力,无非是借着“官火”点了一把,《会议纪要》中提到县委书记要求,拿到土地证一个月之内必须颁发房屋预售许可证,那么商品房开发项目摇身一变,成为“移民搬迁”项目,是领导的“民意工程”还是”业绩工程”?这背后会隐藏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呢?众所周知,房地产开发项目手续办理涉及到很多部门,而县委书记的《会议纪要》却为该房地产开发项目打开了一扇门,为其提供了行政审批的便利条件,并且为房屋预售开起了绿灯,政府明知道前因后果,却始终没有人站出来理会这件事情。只能说丹凤县委权力真的很大,大到可以跨界,而且“移民拆迁”只是欺骗消费者的一个噱头,根本不存在“移民拆迁”房。

  第二,这个所谓的“移民拆迁工程”背后隐藏的问题我们不可小视,我们的相关部门应该切实认真调查,整顿类似打着国家项目旗号的开发商,让他们正规化合法化,切实保证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财产不受损失,更要加强政府的监管力度减少政府领导干预,不能“以权谋私”,不能“以权定论”,不能滥用权力,如果更多的项目因为部分领导人的意思开了绿灯,那么出了问题该谁承担?最后伤害了人民的感情,即使是好心也会办成了坏事。

  总而言之,作为父母官除了要约束自身的行为,不能以权压人外,还需在配合其他部门工作中保持一致性和正规性,不走特殊,不以权谋私。另外,要想防止领导手伸得过长,各个部门要相互监督,以防“一个人说了算”, 要用行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要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成为噱头。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