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拥抱”还需救助机制托底

2015-07-28 10: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张培国

  26日上午,重庆下着小雨,解放碑附近一位年轻女士双膝跪地,手里举着“卖拥抱 十元一次”的牌子,引来过往人群驻足。她,就是近日引起关注的卖拥抱救白血病女儿的80后母亲陈得娟。(727日华西都市报)

  对很多人来说,拥抱只是一种爱心的传递,但对于重庆这位年轻母亲陈得娟来说,却有着非凡的意义。因为多一个拥抱,就可以多获得十元钱,就可以多赢得救女儿的一次机会。可以想象得出,这位年轻母亲该是如何的救儿心切,当然还有面对困境的无可奈何。

  试想,作为一个年轻母亲,假设能有其它更好的办法,她不会做出和陌生人拥抱来乞讨的办法。但为了孩子,她伟大母爱的光辉最终战胜了理智和情感,在徘徊了3个小时后,内向的她才做出这个动作,由此可见,这种拥抱发自真情,来自真意,和那种在马路上靠装可怜为手段乞讨的乞丐完全不同,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敬重。

  应该说,“一次拥抱十元”的价码并不高,一天通过拥抱来获得的钱也并不会太多,但这些钱毕竟能解决燃眉之急。而且,从道义上来讲,这种用自己的拥抱来交换的乞讨,是付出了自己的情感的,并没有任何欺诈公众之意。而对于这位母亲来说,通过拥抱,不单单是获得了金钱,也给自己增添了战胜困难的力量,也让身边的孩子看到了社会的温暖,增加了战胜病魔的信心。更重要的是,这种拥抱传递出的温暖,足可以温暖整个世界。

  显然,大多数人被陈得娟的行为所感动,大家纷纷伸出了援手,尽最大努力去帮助她。但怀疑陈得娟炒作的人显然也不少。这是因为,类似的卖拥抱救病人等事件,之前已在外地发生过。比如此前在河北廊坊三河市,一名女孩为了给身患白血病的男友筹钱治病,也打出了用我一抱,换您10元,救我男友一命卖拥抱广告。年轻母亲的行为是否是效仿此等做法,还不得而知,因此而受到公众质疑也无可厚非。但在经历了此前南京发生的“诈捐”事件、河北假孤儿乞讨事件后,公众对乞讨事件已变得十分敏感,如果类似行为无限被效仿,可想而知,公众终将会爱心疲劳。因为对于有爱心的市民来说,捐款不怕,就怕被骗捐款,让爱心变成“寒心”。

  从另一方面看,人们关注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由于大病等特殊因素,现在各地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太多了,如果仅仅依靠卖拥抱”“充当人肉沙包等方式博出位,引起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来获得公众的同情和捐助,这显然并不是个长效的办法。事实上,除了公众的同情与援手之外,患病、事故等需要救助的群体,他们显然还应该有更加全面、稳健与安全、有效的保障机制来托底,这才是大爱的更高境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