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道畅通是人性化城市靓丽风景

2015-07-29 13:02:00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作为为盲人提供行路方便和安全的城市“导向标”,盲道的设置体现了一个城市对身在其中的盲人的人文关怀和体恤,也是丈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尺之一。然而,我国许多城市中的盲道却让需要它的人频频遭遇尴尬,不仅未能发挥它应有的功能和作用,反而成为“文明盲区”,对视障人士造成伤害。(727日中国文明网)

  前一段,武汉市黄陂区的两家单位,在楼梯上搭上木板,贴上标语,就建成了残疾人通道。它们都十分陡峭,倾斜度达45°左右,就像小朋友们玩的滑梯一般。经媒体曝光后,两家单位坦承,这种所谓的残疾人通道其实是“样子货”,仅仅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而设。

  为了应付检查,就能造出如此滑稽的盲道,商家的行为令人大跌眼镜。但细心人会发现,这种行为并非该商家独有,在很多城市,都有这种令人痛心的现象,不管是商业中心街,还是偏僻地段,要么是没有设置盲道,要么是被一些心明眼亮的“健全人”占据着。他们或是在盲道上支一个牌桌,吆五喝六地斗地主、打麻将;或是搭一个台子,放着高音喇叭劲歌热舞搞着促销活动;更有甚者,已经将盲道改为了停车位…… 无形中,盲道成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盲区。

  之所以盲道被占,是因为我们的城市管理中还存在不少盲点。一是管理职能缺失。现实中,频频发生权限交叉、而不管的问题。对一些百姓疾呼已久的痼疾,他们或因缺少刚性的责任要求懒得管,或因油水不多不愿管。二是管理执法有漏洞。执法部门对于侵占盲道的行为往往视而不见,导致盲道被占,制度被虚置,一个城市的良心被深深拷问。

  资料显示,我国盲人数量为661万人,是目前世界上盲人最多的国家,而且还在以每分钟新增一例的数量增加,低视力人数也高达1342万。因此,有必要采取措施让这个政府花巨资为盲人特意铺设的爱心工程畅通起来,方便盲人出行、保障盲人出行安全。

  事实上,解决盲道变“盲”并不是什么难事,城市管理者若是能坚持“以人为本”,体恤盲人群体具体的困难,同时加大城市居住人群的公德心教育,加大对违规占道者的日常监管处罚力度,盲道完全可以成为人性化城市里一道充满关爱温情的靓丽风景。反之,则无论出台颁布多少相关法规、政策,都无法阻止盲道变“盲”,最后成为虚设的宿命。

  社会越是文明进步,就越该将弱势群体的利益放在重要的位置,这不仅是人类的良知使然,更是万物之长者的理性自觉。由此来看,一个城市对待盲道的情形,体现着社会对残疾人的尊重,同时也是考量一座城市文明建设和市民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数。为了整体提升“无障碍出行”意识,强化对残疾人的人文关怀,全社会都应关注盲人事业,共同营造关爱盲人、让盲道畅通无阻、安全无虞的良好氛围,如此社会才会更加文明、和谐。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