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细节上下功夫为景区加分

2015-08-03 17: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举家出游,宠物怎么办?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开始养宠物,这已成为他们出行时最棘手的问题。目前,莫高窟等景点已经开启了宠物“寄存”服务。(731日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自由行、自驾游等新兴旅游方式的出现,携带宠物出游也成了一大亮点。据统计,目前中国的猫狗宠物数量在1.7亿只左右。而2014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次达36亿。带宠物出行,成为不少家庭旅游时的选择。但由于绝大多数景区出于安全等因素的考虑,明文规定拒绝携宠物入内,这使很多养宠物的游客“心塞”不已,只好忍痛割爱放弃旅游。

  据报道,去年101日,西安一位侯姓游客便经历了尴尬一幕:一路驱车近2000公里,在历经高油价、高停车费等折腾后,一家104日终抵九寨沟,但因宠物狗不能进景区,他们与检票口工作人员争执,随后退票,负气而归。

  历经四千里路云和月,满怀喜悦去九寨沟去看风景,没想到吃了闭门羹,完全可以想像的到,这一家人面对此等遭遇,该是多么地心有不甘。笔者认为,景区这种严格把关的精神值得点赞,但其做法却值得商榷。因为带宠物狗的游客虽然只是少数,但如果能考虑到他们的需求,帮解决带宠物入景区的麻烦,才会赢来游客点赞,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

  由此来看,甘肃莫高窟等景区推出的“宠物寄存”人性化服务,可谓是这些游客的福音。一则可以了却这些游客旅游的心愿,二则帮助照顾宠物又解决了宠物不能入景区的麻烦。可以说,这种从游客角度着想的小小变革,肯定会带来出奇不意的效果,此等人性化细节服务,值得点赞。

  以此类推,在景区同质化严重的当下,做好细节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当是吸引游客的“杀手锏”。然而遗憾的是,如今很多景区注重的仅仅是硬件基础设施的提升,而对景区的细节服务却并不在乎。如各景区硬件水平普遍有了大幅提升,但厕所卫生差、停车服务差、餐饮宰客等老大难问题,年年被吐槽,却始终得不到妥善解决。而往往就是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累加起来就会影响游客对景区,乃至对城市整体形象的认知。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细节上下功夫为景区加分,要树立服务意识,不搞面子工程,不做表面文章,不喊空洞口号,将细节服务“精致”到底。如让游客来到景区,饿了,有可口而干净的饭菜吃;累了,路边有板凳休息;急了,沿途有配备好手纸、洗手液的环保厕所;病了,有紧急的救护,手机没电了,有随处可以找到的充电器接口……这些看似细小的东西,却往往能让游客感受得到宾至如归的感觉,这才是一个景区发展的长久之计。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