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实报家底就是践行“三严三实”

2015-08-11 13: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图八木
 图八木

  加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既是深化党建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的创新举措。根据要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需每年如实向组织报告婚姻、出国(境)、收入、房产、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14个方面的个人有关事项。根据中组部的通知,从20151月起,随机抽查比例由3%—5%提高到10%;对拟提拔为副处级以上干部人选,拟列为副厅级以上后备干部人选,以及转任重要岗位人选等,一律进行核查核实。(810《人民日报》)

  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从表面上看,是要求领导干部对自己的个人有关事项向组织报告,使组织掌握领导干部个人情况的变化,从而能够对领导干部进行有效管理监督。但实际上,领导干部能不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则是其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具体体现。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就要老老实实地把自己的个人有关事项向组织报告清楚,这不但是领导干部加强自身建设,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内在要求,还是是否老实做人、老实做事的具体体现。其核心就是做人要实,这是根本,没有这个根本,谋事、创业都会成为无根之萍。

  如实报家底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的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和坚决执行者,如果自己都不能够向组织坦白自己的个人有关事项,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时搞遮遮掩掩,组织上又怎么能够放心地把你放在重要的工作岗位上?这些都是相互的,你对党忠诚,对组织坦白,组织也就可以充分地了解你、信任你,就可以给你压更重的担子,让你走上更高的领导岗位。如果连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这点勇气都没有,又怎么能够挑起更重要的担子?

  如实报家底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考验。在每年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中,总会有些领导干部不敢正大光明地交待自己的家事,总是在遮遮掩掩。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与一些领导干部自身要求不严,存在腐败行为有着最直接的原因。他们自身家庭的收入与自己目前所拥有的财产严重不符,这些“额外”的财产到底是如何来的,恐怕有些他们自己都说不清楚了,要他们把自己的家底都露出来,那就是在要他们的命。所以说,每一次的报家底就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考验。只要坚持“三严三实”要求,做到洁身自好的党员领导干部,仍然会一如既往地如实报告自己的家底,但对于那些手脚不干净、以权谋私、侵占国家利益的领导干部来说,每一次的个人事项报告,他们都会如坐针毡,生怕说多了说漏了会让组织发觉他们存在的问题。

  如实报家底就是在践行“三严三实”。搞好党员领导干部报家底,不但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管理监督的需要,更是践行“三严三实”的需要。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做到严以修身,才会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才能正确使用好手中的权力,也才能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使自己时刻提高警惕,做到拒腐防变。而如实报好家底,就是做人要实的直接体现。只有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谋事,才能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创业。只有如实报好家底,才会时刻检视自己,使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减少私心杂念,做出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人民的业绩出来。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