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腐败污染的不只是生态环境

2015-08-12 10: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静
高静
    张力军从环保部副部长任上退休两年多后,被中纪委宣布接受组织调查。但这只是“毛毛雨”,环保系统腐败真正的“重灾区”是环评领域,这是中央巡视意见中重点突出的问题,也是陈吉宁重拳出击的对象。(8月11日 人民网)

  封题为《揭发“雾霾恶果背后猖狂权利黑手”》的举报信列举了原环保部原副部长张力军等人的腐败行为。尽管张力军已从环保部副部长任上退休两年多,但退休不等于安全着陆,终还是落了个“晚节不保”。据称,张力军将机动车尾气检测行业当提款机,如此,在笔者看来,这不仅不利于环保事业的发展,也污染了政治生态环境。

  一名曾被认为是环保系统中专业能力较强的官员,却涉嫌利用职权授意并伙同编造虚假资质、篡改国家标准、串通骗取中标、制售假冒伪劣计量用检测产品牟取暴利,如此行为怎不会造成机动车污染无法控制?这也令人不禁想到张力军曾发表的言论,他先是说“花18年治好空气太久”,又讲到“北京这样的地方不用个15年、18年,很难治理好空气”,难道他自己也清楚,由于自己的腐败行径阻碍了空气治理的进程?

  环保部门的官员靠权力谋利,不仅仅是贪污腐败的问题,也是危害群众生活质量的问题。近年来,出现在环保领域的腐败案一再敲响反腐警钟,如今陈吉宁履新后启动的“环评风暴”对环保腐败问题出了一记重拳。此外,为避免环保领域成为腐败重灾区,在严打腐败行为的同时,还要严把环评关,在关键位置杜绝滥用权力的行为。

  向污染宣战必先向环保腐败宣战。在环保领域,政治环境污染与生态环境污染有着直接关系,如今,比环境污染更可怕的恐怕正是环保腐败,只有铲除环保腐败滋生的土壤,让环评等领域也如碧海蓝天一样清新,清朗的政治天空和整洁的生态环境才会出现在民众面前。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