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岛”点亮不灭的红烛

2015-08-25 09: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薄文军
 薄文军
  2005年,青岛市的教育工作者李淑芳发起成立“支教岛”。短暂而漫长的10年时间,这个教育公益组织已有注册志愿者8000余人,直接从事过支教工作的已达1000余人。10年间,“支教岛”送教下乡954节,共有10.5万余名教师受益,受益学生更是不计其数。
  以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发起成立这样一个教育公益组织,并从自己微薄的家庭收入中拿出资金、财务,甚至腾出住宅支持支教工作,这是一种高度的自觉。数千名社会志愿者群起响应,以实际行动投身支教事业,这是一种共识。而真正支撑起这种自觉、这种共识的,则是一种神圣而庄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一种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
  当前,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教育事业正处在深度改革的发展期。从全国、全省,甚至一个市、一个县的角度来看,都存在着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不管是从大的办学条件、办学环境,还是从具体的硬件设施、师资力量、后续投入上看,都是如此。为有效缩小这种不均衡,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正在做着不懈的努力。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一些有识之士也都以不同的形式参与到教育环境改善的工作中来。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文化出文化、有知识出知识、有创意出创意。
  正因为如此,李淑芳们怀揣梦想,肩负使命,十年如一日,用激情点亮不灭的红烛,用心血和汗水滋润着我们的支教事业。正如有关媒体报道的那样,10年坚守,“支教岛”培养出一批优秀教师,激活了帮扶地区的教育资源,发挥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优秀的支教志愿者们通过各种形式来帮助教师、校长、家长,从而让学生受益。也正如大家所认识到的那样,时至今日,“支教岛”的志愿活动已不仅是一次次下乡送课的爱心活动。“支教岛”为整个社会提供了一个交流教育方法与信息的平台。参与其中的校长、老师在潜心支教的同时,同样汲取了来自各方的先进思想与方法,并将这些“营养”再传递给乡村学校,从而激起支教工作不断进取的活力。
  10年的不懈努力,一支小小的民间支教队伍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壮大。从山东半岛,到燕赵大地,到云贵高原,美丽的红烛照亮了爱心支教的万里征程。一种百折不挠的精神,不断向内聚集、向外辐射、积极扩散、有效复制,形成强大无比的正能量。
  最为难能可贵的,面对社会的关注,媒体的聚焦,李淑芳们显得淡定而务实:“以后工作还要做得更细致一些,要更系统一些,让各个盟主结合自己的领域进行思考和总结,让‘支教岛’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让‘支教岛’的服务更专业,更有效。”
  这是一份绿色的事业,这是一种炽热的追求。我们相信,“支教岛”的赤诚,一定能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同心协力、共襄盛举。我们相信,在李淑芳们的感召引领下,支教的灿烂红烛将更加光芒万丈,支教的爱心洪流将更加波澜壮阔。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