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证会玩“快闪”,真的不是在忽悠民意吗?

2015-08-31 11: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牛品超
牛品超
    269时,兰州市物价局召开全市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听证会。此前,这项涉及兰州市近360万居民冬季供暖成本的价格听证会,引发了市民的极大关注。令人意外的是,如此重要的一个听证会居然以一种“快闪”的节奏草草收场。(828日,北京晨报)

  近日,被称为兰州市“史上最短”的听证会引发了网民和各大媒体的关注。据悉,此次听证会共用时35分钟,其中最短的一次发言竟只有17秒,一些参会人员甚至打趣道:连屁股也是没坐热。其实,听证会作为密切涉及居民生活利益的载体,一直都被舆论大众密切注视,然而很多人在看待各市的物价听证会上持失望的态度,甚至是预设负面消极情绪,有人戏称听证会为“听涨会”,多少也反映了一些居民对听证会冷落群众声音的抱怨和牢骚。之所以大家有这样的主观感受恐怕也与政府部门态度不诚恳、听证程序不完全透明有所关联。类似这样,35分钟的“快闪”听证也能发生,也难怪听证会遭受一些差评和非议。

  听证会本就是一个承载各方声音的综合体,能够征求、汇聚、采纳各方建议诉求,才是会议召开的实质意义。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听证会是要体现不同利益群体观点碰撞、磨合、融汇的过程,最终达到皆大欢喜的局面。由此看出,35分钟的“快闪”听证会,显然有悖于会议本义和宗旨,试想在一个时长只有三十几分钟的会议上,就连被寄予厚望的专家代表也只有2分钟时间表示赞同,如何能保证群众的声音得到充分的表达?而另据调查,有5名消费者代表的发言时间都不长,如此这般老百姓的发言空间被极大的压缩,一场“快闪”的闹剧就这样发生了。

  压缩百姓话语权的确有大搞“一言堂”的嫌疑和倾向,在制定政策的时候不照顾百姓的感受,只强加个人的意愿,不仅说明了部分政府部门的“家长”作风不减,更暴露了“有权就是任性”的一面。而这种“一言堂”、“一支笔”的危险性在于架空了民意、伤害了民心,不仅严重割裂干群之间的信任感和认同感,更会给百姓参政议政的热情当头浇上一盆冷水。

  玩“快闪”的听证会无异于一件政治摆设,装模作样的“演”给百姓看,是不能瞒住群众雪亮的眼睛的,所以说民意不能靠忽悠,这听证会到底怎么开?到底开多久?还必须要躬下身去问问咱老百姓。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