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小长假出行,请留出生命通道!

2015-10-02 18: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文/宾语

  10月2日,澎湃新闻从浙江省相关部门获悉,1日,在浙江甬台温高速发生一起因高速硬路肩被堵,救援时机被延误的事件。一名因车祸受伤的货车司机因为救援车行驶的硬路肩被私家车占用,导致无法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最终,受伤的货车司机因伤势过重而死亡。(10月2日澎湃新闻)

  这是国庆长假第一天发生的最让人痛心的新闻。根据报道,就在救援人员到达现场的十多分钟前,受伤的驾驶员还意识清醒,还可以说话,如果能把这十几分钟时间争取过来的话,原本是有希望把驾驶员的生命留住的。就因为大量私家车占用了硬路肩,平时只需10多分钟的路程,在高速交警的疏导下,还是比平时多花了一倍的时间。就因为耽误这十多分钟,一个生命就这样结束了。

  生活中有一种痛苦叫“假如”:假如人们能有一种规则意识,假如大家能有一颗公德心,假如生命通道是通畅的,假如救援车辆能早一点到达现场,货车司机可能就不会这样了……这种假如,恰恰是因为我们不知不觉间丢掉了最美、最珍贵的两样东西:规则意识与公德心。   

  硬路肩又叫应急车道,一是车道上发生突发情况时作为紧急停靠点。二是专门供工程救险、医疗救护和消防救援等处理应急事务时车辆使用的,又被称为生命通道。不占用“生命通道”,是每一个驾驶员在参加交规学习时的必修课,更是高速路上的高压线。然而,很多人上高速后,在正常行车道被占用或堵塞的时候,开始占用生命通道。最初是抱着侥幸心理,一次两次三次五次之后,也就没有了规则意识。

  我们在高速路“生命通道”上常看到的违章现象主要有三种情况:一种是没有紧急情况在应急车道停下来接电话,看地图,下车解手,吃东西,等等。而沪蓉高速、合安高速、常台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的硬路肩上,甚至出现过男女在“生命通道”上车震的“险情”。另一种是通过应急车道从右侧违规超车、变道,这种情况引发的伤亡事故也最多。据交管人士介绍,在高速公路“生命通道”上超车犹如赌命,因为此时驾驶人要超的一般是速度相对较慢的大型客货车,而大车司机由于受车身影响,右侧盲区较大,而且正常情况下应急车道不应有车辆出现,驾驶员很容易忽略突然冒出来的“不速之客”,导致应急车道超车危险系数成倍增加。第三种就是车辆堵塞时,集体无意识地去挤占“生命通道”,反而降低正常通行效率。   

  从法律上讲,不占用“生命通道”是对法律的尊重,更是一个守法公民应尽的义务。《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九十七条规定,违反规定在应急车道内行驶或者停车的,处以200元罚款扣6分。从道德伦理来讲,不占用“生命通道”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生命的负责与尊重。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一旦失去了,就不会再拥有。我们这一分占用了生命通道,下一秒就可能葬送自己甚至他人的生命。

  就在宾语的廉政空间写这篇短文时,看到人民网的最新报道,国庆节首日,湖北全省高速公路通行车辆较平日流量增长近一倍,千余车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面对集体无意识的高速违章行为,网友们发出了“处罚太轻了,上硬路肩被拍直接分数扣完!”“再严厉点,开上应急道,一生不准开车!”“交警应该严格执法,不履行追究交警失职责任!!!”的呼声。新华视点也发文指出“律不严格执行,就是‘纸老虎’。只有严格执法,持之以恒,才能形成规矩,促使公民遵守交通法规。”

  法律的生命在于执行。要破解占用“生命通道”的难题,除了宣传教育,警方要敢于亮剑,挥向那些视法律为无物的违法者。对于非紧急情况占用生命通道,视自己与他人生命为儿戏者,发现一起,按顶格12分处罚一起,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高速公路悲剧的发生。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周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