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近在咫尺的伙伴

2015-10-03 10: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可金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主任  赵可金

  对今天的美国人来说,正确认识中国尤为重要。选择同中国合作,就意味着选择美好未来

  在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美国主流媒体密集播放关于中国的消息。其间,有两部国家形象推广片引起了美国人广泛关注:一个是在美国新闻频道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播出的《一带一路,连接你我》,另一个是在有线电视新闻网播出的《中国,与你同行》。当前,在很多美国人眼里,中国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不仅摘掉了“贫困落后”的帽子,而且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美国需要重新认识中国,重新定位两者之间的关系。

  长期以来,不少美国人对中国的认识失之于偏颇:要么将中国理解为“谜一样的东方古老中央王国”,要么将中国标签化地归入他们所歧视的“红色”一类。自从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尽管竭力去理解中国,但在不同历史时期对中国所作判断少有正确。美国对中国的认识经历了大起大伏的变化,中美关系也经历了曲折过程,这不利于美国国家利益的实现。

  所以,对今天的美国人来说,正确认识中国尤为重要。改革开放30多年的中国,不仅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在制造业、对外贸易、基础建设等很多方面已经超过美国,成为这些领域中的“单项冠军”。更加令人瞩目的是,中国人已经走到世界各个角落,成为全球政治经济中日益重要的角色,美国无法忽视这个融入经济全球化大潮的中国。

  从这个意义讲,《中国,与你同行》传递出美国需要重新认识中国的信息。美国猝然发现,在大洋彼岸崛起了一个经济规模巨大,且人口是美国人口4倍有余的不可忽视的“大块头”。《一带一路,连接你我》则描绘出了一条通往“全球化的中国”之路,与美国强调制造业回流等理念相比,古老的中国正在以更宽广的胸怀拥抱世界。

  两部片子相互呼应,向美国人展示了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世界。当今时代,对整个世界而言,中国已不再是一个遥远的国度,而是一个近在咫尺的伙伴;不再是一个“地区选手”,而是一个世界范围内的大国;不再代表着贫穷和落后,而是意味着机会与繁荣。对美国人来说,美国非但不能无视中国的存在,反而要抓住中国快速发展的机遇,与之携手共同开创人类社会的未来。

  当然,某些固执的美国人难以一下子就转过弯来,但中美间密切交往可以加快这一进程。毕竟,选择同中国合作,就意味着选择美好未来。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冯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