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国际社会彰显自信

2015-10-04 15:51:00来源:中国网作者: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让联合国成为和平与发展的强有力拥护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让铸剑为犁、永不再战的理念深植人心,让发展繁荣、公平正义的理念践行人间。

  作者:纪明葵

  纪明葵 国防大学教授

  习近平主席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发表政策演讲,是其就任以来在全球事务最高讲坛的讲话,其内容备受关注。中国外交部公布了12项重点倡议,彰显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自信,表明中国正努力发挥一个全球大国的作用。

  中国的主张与自信

  在当前世界格局处于加快演变的历史性进程之中,联合国如何在21世纪更好地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这是一个重大课题。习近平主席《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话引起世界广泛关注。

  习近平主席指出《联合国宪章》“奠定了现代国际秩序基石,确立了当代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历史是一面镜子,以史为鉴,才能避免重蹈覆辙。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为二战胜利付出了民族牺牲和历史性贡献。面对历史,我们要心怀敬畏、心怀良知。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共同引以为戒。“传承历史,不是为了纠结过去,而是要开创未来,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

  中国希望更好地落实联合国宪章,并做出调整,让“世界更加团结,让联合国成为和平与发展的强有力拥护者”。从中国发出的12项重点倡议可以看出,中国的声音不威自重,以更犀利的方式强调要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人权事业道路的权利,更自信的将自己的治理理念向世界推广。

  中国自1971年加入联合国并获得安全理事会席位以来,仅9次使用否决权。其中6次使用是在2000年以后,这显示出中国正逐渐成为更加自信的大国。中国宣布将成为发展中世界的领导者和支持者,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并郑重宣布中国支持联合国事业的新举措。

  中国将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已承诺设立20亿美元援助基金,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实现联合国发展目标,到2030年,中国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投资将达120亿美元。中国在联合国总体预算中所占的比例正不断增大。在今年各成员国提供的总计28亿美元的预算中,中国占到了近1.4亿美元。

  在过去20年间,中国还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资金支持、加入了多个特别委员会,并为在非洲和中东的一些行动提供了人员。并承诺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未来5年内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军事援助,支持当地维和行动。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的看法和政治主张。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途径是: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国家主权是国际法的基本范畴,是在国际法的发展中产生、发展和确立起来的。主权原则不仅体现在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内政不容干涉,还应该体现在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应当得到维护,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世界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主权原则在当代国际关系中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国家主权是国家构成的要素之一,是国家最重要的属性,是国家最重要的权利和权力,是国际关系存在和发展的基础;由于这种权力不从属于任何外来的意志和干预,因此,国家主权在国内是最高的,在国际上是独立的。而国家主权原则是维护国家独立自主、免受外来侵略的法律依据,是国家进行自由合作和友好交往的法律基础,是保障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法律武器。相互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际法基本原则。

  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要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要扔掉我赢你输、赢者通吃的旧思维。中国倡导建立亚投行,就是要超越旧思维、践行新理念,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和世界经济进入国际金融危机后深度调整期的关键历史阶段,把中国自己的发展和周边地区的发展、世界的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担负起负责任的大国责任,推动亚洲经济和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大国与小国相处,要平等相待,践行正确义利观,义利相兼,义重于利。世界各国应一律平等,不能以大压小、以强凌弱、以富欺贫。各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实践应当受到尊重。协商是民主的重要形式,也应该成为现代国际治理的重要方法,要倡导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我们要在国际和区域层面建设全球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大国之间相处,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大国与小国相处,要平等相待,践行正确义利观,义利相兼,义重于利。

  穷兵黩武是霸道做法,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我们要摒弃一切形式的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观念。我们要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止战维和方面的核心作用,通过和平解决争端和强制性行动双轨并举,化干戈为玉帛。我们要推动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国际合作齐头并进,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防战争祸患于未然。

  我们要将承诺变为行动,共同营造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光明前景。我们要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缺乏道德的市场,难以撑起世界繁荣发展的大厦。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局面不仅难以持续,也有违公平正义。要用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促进,打造兼顾效率和公平的规范格局。应该秉承开放精神,推进互帮互助、互惠互利,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

  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同行,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我们人类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归根结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须呵护自然,尊崇自然、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要构筑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我们要解决好工业文明带来的矛盾,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实现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在这方面,中国责无旁贷,将继续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我们敦促发达国家承担历史性责任,兑现减排承诺,并帮助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承诺“三个永不”

  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承诺:“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自身如何发展,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是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做出最好承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主张和理念是站在新的历史高度提炼而出的,既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智慧,也体现出中国面向21世纪对发展新型国际关系的新思考。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强调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共同发展道路,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一起来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将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持走合作发展的道路。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将继续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当前国际社会对维和行动的需求不断提升,维和行动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警队,体现了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贡献,也为联合国建立类似机制树立了中国标杆。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让联合国成为和平与发展的强有力拥护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让铸剑为犁、永不再战的理念深植人心,让发展繁荣、公平正义的理念践行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