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人才是门硬功夫

2015-12-30 15:07: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崔东生
    对一个地方来说,人才是最大软实力;而盘活人才资源,则是一门硬功夫。如何“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对组织部门来说,就是要坚持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的原则,给人才更大发挥空间,为地方提供发展动力。

  作为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榆林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极为丰富,但人才资源“储量”,不仅与沿海城市无法相比,就在本省比较,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人才短缺的实质,主要是相关制度和环境配套的短缺。经过认真调研论证,我们提出“两引进六提升”实施“522”人才计划,即用5年时间,围绕现代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有色冶金、特色农业、服务业、社会事业等领域,引进50名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000名高层次紧缺人才、培养提升2万名高层次高技能实用型人才,绘制出榆林人才工作的5年“路线图”。

  相对于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是重中之重。在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常态下,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的地位在多个方面凸显出来。为此,我们建立了11个专家工作站,引进了381名学科带头人。比如,我们柔性引进的以单卫星教授为带头人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团队,弄清了西部马铃薯晚疫病病菌的种类及形成过程;在清涧成立的红枣专家工作站,引进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红枣专家,为南部县区的红枣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在各类人才的带领下,榆林定边马铃薯、佳县油枣等14个农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并获得了打开国内外市场的“金钥匙”。

  党管人才是时代赋予党的崇高职责和神圣使命。鼓励人才创新、释放人才效能是我们工作的新目标、新方向,找到凝聚人才、激励人才、留住人才的核心环节是我们工作的关键所在。作为一名组织部门的干部,我愿为这样的“人才梦”“发展梦”而努力。

  (作者为陕西省榆林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科长)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