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意识教育迫在眉睫

2015-12-30 15: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何双江
 何双江

  12月16—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各国应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让多数人突破互联网大会就是互联网经济盛会的固有看法,尤其是习大大演讲中提出“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等互联网治理原则,对青年学生而言,不啻一次难得的互联网意识教育。

  中国互联网大国,网民已达6.68亿万,互联网相关的经济占GDP7%,互联网+、大数据正成为国家经济增长最强引擎,网络强国被写入十三五规划成为国策,这些都为教育培养面向网络强国的未来网络使用者提出要求。

  相比马云马化腾们的互联网“双创”故事,互联网意识教育更为迫切。教育致力为未来培养合格公民和可靠接班人,而未来公民的很大部分时间都在网上,所以立德树人在信息时代要回答“培养高素质网络参与者”的命题,而习大大在本次互联网大会上提出的四项原则正是高素质网民的应有意识。

  “尊重网络主权”和“构建良好秩序,具体到个人,就是要有权利边界意识,正如习大大所言,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无论是现实生活,还是在网络空间,青年学生都要遵守法律,要依法上网、文明上网,自觉参与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自觉抵制反对网络上的反动恶意造谣言论。

  “网络和平安全”和青年学生并不遥远,如果现在的青年自觉做和谐清朗网络空间践行者,未来的网络空间必将成为和谐繁荣世界的最大增量。青年学生应自觉防范和反对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暴力淫秽赌博等不健康行为,成为网络正能量的主力军。互联网的本质特征是“开放合作”,青年学生应提升利用网络加强自身综合素养的能力,无论是善用网络资源学习,还是掌握必要的互联网技能,如网上购票购物等,都是未来公民的必备素养。青年应该自觉提升网络技能,为未来的创新创业做能量储备。

  对青年学生而言,学习马云李彦宏的创新创业精神很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具备相应的的互联网意识,这是未来合格公民的必备素养,更是立德树人无法回避的必选课题。习大大提出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四大原则是互联网意识教育的现成教材。学校致力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未来公民,不妨把互联网意识教育提升日程,以拓展课、选修课开发开设为载体,或者融入现有的德育课程,让互联网意识教育在学校开花结果,这也是为国家建设网络强国做人才奠基储备。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