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环

2015-12-31 10: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包玉香
 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包玉香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小康意味着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富裕社会经济福利水平的整体提升“福利经济学之父”庇古认为,国民收入总量的大小和国民收入分配的状况是影响经济福利的两个主要因素:国民收入量愈大,社会经济福利就愈大;国民收入分配愈是均等化,社会经济福利就愈大因此,“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强调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同时强调坚持共享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但是农村贫困人口和贫困区域的存在无疑是社会经济福利水平整体提升的重要障碍这就意味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的艰巨性

  按照我国现行扶贫标准(以2010年不变价计算,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800元以下为贫困人口),2014年底,全国有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2.8万个贫困村、2948.5万个贫困户、7017万贫困人口。考虑区域经济发展的差异性,山东省2014年扶贫标准为农民人均纯收入3000元(2010年不变价),比国家确定的扶贫标准略高按这一标准,目前山东省范围内尚有7003个村、500多万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按全国扶贫标准计算,山东省农村贫困人口仍有200多万人。在东部六省中,山东的贫困人口居首位,贫困发生率最高。可见,“十三五”期间,在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

  针对上述重任,习近平提出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精准扶贫” 战略思想是习近平2013年11月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当时是对湘西贫困问题作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后经多次阐释,最终“精准扶贫” 战略思想涵义“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由此对全国7000万的农村贫困人口设计的脱贫路径为:一是通过产业扶持、发展生产使3000万贫困人口脱贫二是通过教育和技能培训,实现1000万人左右的转移就业;三是通过易地搬迁 即由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地区迁移到生产生活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安居,来帮助1000万的贫困人口脱贫;四是对剩余的以五保户失能人群为主体的2000万农村贫困人口,则通过社会保障政策兜底的方式进行脱贫。这样,到2020年可以实现700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

  对于贫困区域,依据精准脱贫思想设计的主要脱贫路径:一是因地制宜加快贫困地区交通、水利、电力和互联网建设,改善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水平,为贫困地区的创业、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硬件环境;二是加强贫困地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居住环境整治,为贫困地区发展提供良好的自然环境;三是探索资产收益扶贫、产业扶持和金融扶贫等多种扶贫方式,为贫困区域的持续发展提供物质收益保障;四是推进贫困地区在教育、卫生、文化、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与较发达地区间的均等化,培育贫困区域脱贫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五是贯彻扶贫开发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强化扶贫开发的各种投入保障,健全定点扶贫机制,实行对贫困地区的脱贫工作责任制。

  “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和脱贫路径设计体现以下思考:一是脱贫奔小康需要政府顶层框架制度设计,这样脱贫政策才具有实际可操作性;二是与以往脱贫的指导思想不同,精准脱贫重在脱贫的实际效率的提高;三是精准脱贫路径设计旨在阻断贫穷代际传递、实现脱贫的基础上培育脱贫后的人口和区域的自我积累的持续发展能力,避免今后再落入贫困陷阱,从而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四是精准脱贫思想体现了共享发展理念,是社会改革和发展成果惠及贫困人口和贫困区域的实际应用。

  总之,只有贫困人口和贫困区域进入小康,才会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的实现精准脱贫可以从根本上帮助贫困人口和贫困区域脱贫奔小康,因此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环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