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爪女”改吃麻辣烫,公共道德怎容炒作?

2016-02-05 12: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朱仲凯
 朱仲凯
  2月1日下午,有网友爆料,在上海地铁12号线上闻到一股麻辣烫的味道。顺着味道找过去发现居然是2016年第一位网红“鸡爪女”,这次她改吃麻辣烫了。(2月2日《南方都市报》)

    2016年第一位网红“凤爪女”在网上掀起一阵痛批热议之后,该“凤爪女”却以升级版“麻辣女”的形式重新回归人们视线,网友们惊呼了,这到底是不是一次恶意的网络营销?笔者认为,不论是人为炒作也好,还是个人对公共道德底线的一度挑战,这种不顾及个人形象,妄图以丑的形态剥夺人们眼球的低俗行为,只能让自己陷入遗臭N年的境地,最终让自己的人格尊严蒙羞。

  单从个人行为来说, 古语说的好:“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就是强调自我完善,个人素质是“平天下”的基础。无论在什么时代,一个缺乏起码文明素质的人,恐怕都是难以担当大任,成就一番事业的。在现代文明社会,个人的文明素质是情商高低的重要方面,这方面的缺失是再高的智商也难弥补的。也正如该“麻辣女”自己说的那样:“自己这么做是为了赶时间吃饭,吃饱了好干事业”。笔者试问,若是一个人连做人的基本素质都缺乏,那还能有什么大作为?

   再从法制方面来谈,尽管上海地铁有《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中明确标注的“地铁车厢内禁食”,但是却没有针对此项行为的惩罚措施,不得不承认这是法律条文的欠缺,

  然而这并不是让乘客违反规定的理由,除了明文禁止榜上有名之外,国人个人道德素质涵养决定的行为,在人们心里还是有杆秤,公共文明全靠自觉,这才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杆,也是体现公民素质涵养的基本体现。

  “不学礼,无以立。”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古国,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不管朝代如何更替,礼仪教育始终占据着突出和重要的位置。 一个人所表现出的文明素质,除了需要依靠健全的法律强制来维持外,更多的需要人们自觉为之。每个人的言行举止,都是一个人内心修养的表征,正所谓言为心声,行为心表,因而每个有不文明行为者都应扪心自问,从自身主观找原因。至于那些恶意的网络营销,最终令人厌恶,遭人唾弃,我们不要也罢。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