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止于责任

2016-03-24 09: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秦平
 张新峰
  400多年前,莎士比亚曾说:“谣言是一只凭着推测、猜疑和臆度吹响的笛子。”人类没有进入信息时代之前,这句话就很经典。在当今的网络时代下,伴随着谣言的不断爆发,这句话愈加验证着莎翁的智慧。

  近几日,山东问题疫苗事件持续发酵,这场波及多个省市的恶性事件也致使各种谣言频发。陕西也未能幸免。3月22日下午,一份涉及省人民医院、长安医院等68家医疗机构的“问题疫苗流向接种点名单”刷爆西安微信朋友圈,民众质疑声四起,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给当地人民的正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没有火就不会有烟,没有重重疑惑,就不会有纷纷谣言。”真实,是谣言最好的天敌,也是治愈谣言怪象的良药。对于谣言,最大的“杀手锏”莫过于通过调查公开真相。令人欣喜的是,陕西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反应迅速,科学应对,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多部门紧密配合、协同发力对该事件进行了全面调查。3月22日18时40分许,西安市卫计委通过西部网、华商头条发布信息辟谣,在第一时间针对谣言做出了全面准确的澄清:这份名单纯属造假,是一份多年前西安的正规接种点名单。甚至名单上的不少单位早都注销接种资格了。这样的澄清,全面消除了舆论质疑。大家的心也都重新安定了下来。

  我们常讲,谣言止于智者。其实,在互联网世代,相当一部分网民没有时间、也没有能力去探究一件舆论事件的来龙去脉,这给谣言的滋生蔓延提供了天然的土壤。于是在大环境的影响下,很多人很容易就被谣言蒙蔽了眼睛,进而导致偏听偏信,甚至引发群体性恐慌。因此,我们不能片面的要求群众做被动的“智者”,而要善于帮助群众做“智者”。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必须及时针对舆论事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给老百姓提供最全面最真实的信息,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条件做“智者”。

  “谣传就像河流,其起源处极狭窄,而下游越来越宽阔。”网络时代,谣言总是会在不期中到来。尤其是牵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民生事件,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因此,越是在谣言四起的时刻,就越需要相关部门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及时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盯牢谣言的起源,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向老百姓说清楚事情的真实情况。这样,谣言才能失去市场、不攻自破。

  “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惟行而不返。”当前,我们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于谣言,我们绝不能等闲视之。打击谣言,必须依赖法治,回归法治。尤其是对那些妄图通过制造谣言蓄意引发社会混乱的个人或组织,相关部门必须依法予以严惩。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不断净化网络环境和发展环境。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