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待“在线教师”应有“互联网+”眼光

2016-03-28 09: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楠之
 作者:张楠之

  “一小时收入18842元,在线辅导教师收入超网红?”最近,这条消息在网络上引来了不少朋友的关注。南京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表示,线上辅导应属于校外兼职获取报酬,应被禁止。一些家长也担心如果在职老师从事在线辅导,会影响正常教学。(327日央广网)

  http://news.163.com/16/0327/09/BJ5DSG5200014JB5.html

  曾经,读书是少数贵族或有钱人的事情,在那样的时代,恐怕很少有人能够或敢于设想有一天教育可以普及到每一个人;曾经上学读书是男人的专利,女人是被排斥在学校之外的,在当时,恐怕很少有人敢于设想有一天会女人也能拥有受教育的权利。如今,教育的主要形式是学校教育,是全日制教育,是老师与学生同处一室面对面的教育,可是,如果说未来教育的主要形式是网络教育、在线教育,而现在的学校教育将成为历史,即使认为可能性不大,但谁又能完全否认这种可能性呢?

  正因为此,在线教师能否存在,应该取决于市场需求。因为,实际上,市场上不仅存在着合法的课外辅导机构,也存在着违规的课外辅导教学——合法的在线教师不顾各种法规而“挣外快”的现象。这种现象的存在说明,市场对此是有需求的。相对于较高的线下辅导而言,线上辅导的费用对于单个的学生来说显然是容易承受的——就像网易网、凤凰网等推出的“公开课”让很多没有机会进入名校的人得以聆听国内外名校名师教学一样,在线辅导的存在也让很多原本没有机会和金钱进入好的辅导机构的人,得到了被较好的辅导教师一对一辅导的机会。

  当然,对在职教师从事在线教学业务而使正常教学工作受到影响的担忧,不无道理,但是,这种影响的存在绝不是一味禁止其从事在线教学的理由。甚至,如果社会发展对某种事物的需求到了一定的程度,而相应的监管也能找到更好的方式,某些规定也并非完全不可以得到改变、改进。

  正如在线教师的收入不仅取决于选课人数,更受到在线学生评价一样,解决在职老师因从事在线教学而影响正常工作的问题,同样可以通过学生评价来解决,即,将学生的课后评价作为教师收入的重要决定性因素。如此一来,醉心课外辅导却无心正常教学的老师自然会受到“惩罚”,甚至被学生淘汰。

  而且,至少从这一点上来说,很多领域与互联网的结合,已经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更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看待很多问题的角度。而解决很多问题的方法,也应该探讨与时俱进地用“互联网+”的方式解决的可能性。如此,得到提升的不仅是某些人的收入,也不仅是一些学生的学习习惯,更是整个社会的效率。

  因此,对于在线辅导这一新生事物,不妨宽容待之,而有关部门应该做的,则是在谨慎关注的情况下,适时地推出相应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依法规范和严格监管——这么做的出发点则是学生的利益最大化而非其他。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