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 需要各方面齐出手

2016-03-28 11: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伊廷宝
 作者:伊廷宝

  近日,山东省纪委部署开展重点督导县(市、区)集中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通过持续加压、精准用力,解剖“麻雀”、以点带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中国纪委监察报,2016-03-24)。

  从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入手,山东缜密“布局”、精准“落子”,可谓抓住了关键和要害。下活下好斩断伸向群众利益“黑手”这盘“大棋”,县以下该如何“接招”?笔者以为,当前,亟需各方面都“搭把手”“露一手”。 

  县乡党委要主动担当不甩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县乡党委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关键作用。管事就要管人,管人就要管思想、管作风。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承担起组织领导教育管理检查考核责任追究之责,做到党委不向纪委推卸责任,主要负责人不向班子其他成员推卸责任,上级党委不向下级党委推卸责任。同时,把压力传导到村一级,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这项工作抓好了,就抓住了落实主体责任的“牛鼻子”,抓住了人心这个“最大的政治”。

  县乡纪委要该出手时就出手。党委有部署,纪委见行动。县乡纪委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闻令而动,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高举党规党纪戒尺集中排查一批问题线索,查处问责一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件,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强化震慑、知止不敢氛围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神”。

  县乡直部门要加强监管不袖手。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乡镇“七站八所”的一些违规违纪行为,很大程度上归咎于上级主管部门监管不到位。管行业必须管作风。有关民生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管,下沉一级监管触角延伸到村一级。强化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完善制度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发生。

  用好群众监督之手。群众对发生在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感受最直接、最具体、最深切,也最为痛恨。群众的意见建议、愿望诉求是我们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最好的镜子。要坚持开门搞整治,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问题排查让群众参与,问题整改请群众监督,整治成效请群众评判,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让基层各种“微腐败”无处藏身。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责任大于天。各方面都“搭把手”“露一手”,整治工作才能形成合力,群众才能真正享受到反腐带来的“红利”。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