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相待,让中捷友谊之树常青

2016-03-29 10: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张新峰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布拉格,开始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网3月28日)

  宋人吴处厚在《青箱杂记》中曾言:“诚之所感,触处皆通。”中国人讲,君子之道以诚待人。“诚”,在中国外交里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亲、诚、惠、容的理念。正是源于一个“诚”字,多年来,中捷关系保持着强劲发展势头。

  以诚相待,硕果累累。经贸上,中国连续多年是捷克除欧盟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捷双边贸易额达到110亿美元;文化上,斯克莱纳尔等捷克艺术家,同吴作人、齐白石等中国美术大师结下友好情谊。音乐大师斯美塔那创作的交响诗套曲《我的祖国》和文学家哈谢克的著作《好兵帅克》在中国广为人知;旅游上,捷克已成为中国游客憧憬和向往的旅游目的地。2015年,来捷克旅游的中国游客总数突破30万人次,旅游合作也已成为中捷交流合作的重要领域。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捷克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67年来,中捷两国秉承以诚相待,以诚相交理念,两国关系迈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尤其是在最近两年内,习近平总书记和泽曼总统曾4度会面,就加强两国高层交往、深化战略互信、提升各领域交流合作水平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也不断加深,这一切都得益于以诚相交的政治意愿和民意基础。

  当前,中捷两国面临着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方兴未艾,并逐渐步入成熟期和早期收获期。“一带一路”倡议、组建中欧共同投资基金、互联互通平台等,进一步确立了中欧务实合作的新框架。为“16+1合作”汇聚了更为蓬勃的动力,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中欧关系也正处于历史发展最好时期。在这一系列进程中,捷克在卫生、地方合作等很多方面一直走在中东欧国家前列,在多边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独行快,众行远。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经成为不可逆的发展潮流。展望未来,只要两国始终秉持以诚相待、互相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加强各自发展战略和愿景的深度对接,全面推进以制造业为基础的产能合作,推动金融、通信、智能工业、纳米、环保等各领域务实发展,不断扩大文化、教育等领域人文交流,就一定能全方位厚植两国友好交往的土壤。

  我们坚信,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一定会世代相传、历久弥新,中捷友谊之树也一定会更加枝繁叶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