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苍蝇拍”的电视问政多多益善

2016-03-29 10: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永维
高永维
    327日晚,广西南宁市《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直播现场,面对曝光的公务员上班炒股斗地主、有车一族入住廉租房、盖一次公章“收费”2000元等问题,多名市民嘉宾当场激动抨击指责,其中一名市民还给到场的县委书记们送上“苍蝇拍”,期盼这些官员能严惩腐败以正风纪。(328日 中国新闻网)

  面对曝光的工作人员上班不干正事、有车一族入住廉租房、盖公章乱收费等问题,问政现场的县委书记们肯定已是汗渍涔涔,他们说“脸红”和“惭愧”也绝对是真的。这时候再有市民送上“苍蝇拍”,无疑就让县委书记们更添一身冷汗,这些书记们肯定多少会有些“下不了台”。

  其实,群众送出几把“苍蝇拍”,绝非刻意给县委书记们“难堪”,而是对县委书记们的工作有更多的期待。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自己的“治下”出了问题,他们有责任更有义务去管,现在问题被摆到了电视问政的台面上,很明显是平时的功夫做的还不够。这一把“苍蝇拍”,是为县委书记们提醒的,是期待县委书记们去打“苍蝇”、惩腐败、正风纪的。

  一把“苍蝇拍”,是期待县委书记去“拍苍蝇”,同时更证明了电视问政是玩真的。不少人对电视问政持怀疑态度,认为现场的观众是事先安排好的,认为所有的流程都是经过预演的,这样的问题可能在一些地方存在,但是送“苍蝇拍”的电视问政显然很真实。如果是经过预演和排练的,送“苍蝇拍”的环节就不可能出现,因为县委书记们很难接受让自己没有台阶下的环节,显而易见送“苍蝇拍”是“突然袭击”。

  如果电视问政是经过预演的,现场所有的问题都演练了数遍,那这样的电视问政播出效果或许不错,但是问政的效果却肯定不佳。准备好了问题,也准备好了答案,按部就班地走一遍过场,能问出个什么效果来呢?相反,现场发问甚至是“发难”,领导干部们就会“紧张”,就肯定要脸红冒冷汗,这样问政之前他们就会梳理自己的工作,问政之后就会加快整改问题,这才是问政的意义所在。

  让领导干部们“红几次脸”、“出几次汗”,绝对不是一件坏事,这有利于他们“知耻后勇”,有利于他们把自己分管的事抓实干好,否则的话,下一次他们还得“红脸出汗”。收到“苍蝇拍”的县委书记们,下场之后最好不要“大发雷霆”,而是要将苍蝇拍“装裱”起来,时刻提醒、警醒自己。这样送“苍蝇拍”的电视问政也是多多益善,让领导干部们有压力,做好工作才会更有动力。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