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的时候,请不要忘记我们”

2016-03-29 14: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书香满心
 书香满心
  “魂断最是春来日,一齐弹泪过清明”。苍松含泪,翠柏凝春;一抔黄土,千秋英烈。祭祀先辈的清明节来临之际,有两条消息让人欣慰。一条是3月26日,电影《高山下的花环》主人翁梁三喜原型王发坤烈士的遗孀李金花,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再次来到云南屏边烈士陵园祭夫;另一条是3月20日,曾经参加过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的“感动中国2015年度候选人物”董贵生,在志愿者和热心人士的支持帮助下,带着21名当年牺牲战友的父母,再次前往云南为烈士们扫墓。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两条善举,集中反映着广大人民对长眠于地下、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献出生命的先烈们的浓浓深情。祖国没有忘记他们,人民没有忘记他们!

  1930年,年仅25岁的共青团浙江省委常委、代理书记裘古怀,在监狱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他在留给狱中同志的绝笔信中写道同志们,壮大我们的革命武装力量争取胜利吧!胜利的时候,请不要忘记我们!

  这位在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叶挺独立团从事宣传工作后参加北伐作战勇敢,被誉为“虎胆英雄”的革命先烈,早就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他之所以有这样的遗言,更多的,不是害怕自己被忘记,而是害怕自己的奋斗方向被忘记,害怕自己用生命所追求的信仰被忘记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忘记历史等于背叛。历史是国家和人民的记忆而英雄人物则是国家和人民记忆中最鲜红的颜色最振奋人心的力量、最激励后人奋进的旗帜。对待烈士的态度,反映着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良心。烈士们死的光荣,共和国才生的伟大。对那些“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的来说,他们的牺牲奉献,无论时光如何流逝,我们永远铭记。“一个民族不敬重烈士,就不会再有烈士;一个国家不崇尚英雄,就不会再有英雄。”

  有资料显示:革命战争中,有名可考的烈士超过100万人,而无名烈士则无以计数;8年抗日战争,有60多万优秀儿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3年解放战争,26万多名人民子弟兵牺牲;和平建设时期,又有30多万名官兵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先烈们把生命献给了他们热爱的祖国和人民,也许他们的容貌早已随岁月淡去,也许石碑上的字迹早已模糊不清,但他们留下的一座座舍生忘死、英勇斗争的丰碑,始终镌刻着光耀千载的历史价值,永远不会磨灭。感恩敬重他们,不只是为了缅怀过去,更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只是为了以前的他们,更是为了今后的我们。

  一个容易遗忘的民族是一个容易没落的民族。铭记烈士,是我们的良知,更是我们的责任。无论是轻点鼠标,在网上点上一支烛献上一束花,还是走进烈士陵园庄严地鞠躬、深情地献祭,都映照着我们的感恩之心、告慰着先烈的在天之灵。

  当然,烈士牺牲时最为牵挂、最放心不下的还有他们的父母亲人,感恩烈士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要理解和关爱烈士的亲属、照顾好他们的生活在这一点上,政府有政府的责任,社会有社会的义务,个人有个人的良心,谁都不可推却!把烈士的父母当作我们的父母,把烈士的亲人看成自己的亲人,让烈士得到更好的照顾,更加到光荣和温暖,并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是整个国家义不容辞的职责。

  “先烈的魂,民族的根”。知往鉴今,意在未来。历史不能忘,信仰不能丢,精神不能缺。铭记先烈就是在观照现实,照亮前路,坚守我们民族的精神丰碑!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