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句箴言”应成新闻发言人“标配”

2016-03-30 09: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328,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与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学员座谈,强调新闻发言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职尽责,敢于善于发声,做到讲政治、懂政策、知情况、会说话、敢担当,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更大贡献。(329日新华社)

  新闻发言人是国家、政党、社会团体任命或指定的专职新闻发布人员,其职责就是代表国家机关发布新闻或阐述本部门的观点,代表有关部门回答记者的提问,回应公众的质疑。从一定意义上说,新闻发言人代表的是一个国家,一个地方党委、政府或一个社会团体的公众形象,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慎之又慎,三思后行,这就要求新闻发言人在个人素质锤炼上一定要过得硬。

  如何过得硬,笔者以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近日在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学员座谈会上提出的“讲政治、懂政策、知情况、会说话、敢担当”这五句箴言就是一个标准,新闻发言人只有达到了这个素质要求,才是一个合格的新闻发言人,才能担当起党和政府所托付的新闻发言重任。

  讲政治才能定位清楚。 新闻发布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一名称职的新闻发言人,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讲党性、讲原则。要善于在大局中谋划工作,始终聚焦大局、围绕大局、服务大局开展工作,发布中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该在什么时候说,该说到什么程度,都要力求讲准确,严守纪律,注意维护国家的利益和党委、政府的形象,只有这样的声音才能不变形走调。

  懂政策才能有的放矢。作为新闻发言人,知晓法规政策是最基本的要求。要自觉学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熟练掌握本部门本地区的政策法规。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融会贯通,要对全局的形势、全局的政策了如指掌,只有这样,发布起来才不致于被记者问的张口结舌,也才在发布时做到有的放矢。

  知情况才能权威发布。新闻发布最关键的一点是要有权威性。所以,新闻发言人在发布前要先进行全面了解,对发布的事件、公布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在发布时要字斟句酌、谨慎发布,做到准确传递,客观评价,以令人信服的事实打消公众的疑虑。而不能单单凭感觉讲情况,谈个人意见,才不会在发布时“信口开河”,导致公众误读误解。

  会说话才能拉近距离。中宣部部长刘学葆说的好,以坦诚开放、理性平和、简明朴素的话语,让发布的信息可信、可用、可亲。这实际体现了很高的要求。一方面显示了一个坦诚的态度,另一方面也要求新闻发言人练好嘴皮子功夫,既要做好信息传播的工作,能够把一项政策、一个事件阐述得层次清楚、明明白白,让人心悦诚服,也要做好被“问”的准备,注意选择恰当的角度、合适的分寸解答问题,这其中蕴含着许多的功夫和技巧,需要各级新闻发言人不断地学习、实践和提高。

  敢担当才能体现水平。担当大小,体现着一名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作为新闻发言人更要面对大是大非勇于亮剑、敢于发声,对侵害群众利益、违反党纪国法的事情,要表明坚决反对的态度,决不能含糊其辞、退避三舍。这体现了一个新闻发言人是否敢于在潮头起舞,不怕打湿羽毛的决心和勇气。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