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两学一做”必须解决好工学矛盾

2016-03-30 16: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图八木
 图八木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从2016年开始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目前全党各级党员都在结合基层“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依托开展活动,可以说将“两学一做”实实在在地落实了下去,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还是有大量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他们籍口工作忙、杂事多,没有时间去学习,游离于学习教育之外,更有一些基层党支部并没有开展“三会一课”的学习,他们只是将学习内容分发给党员进行抄录到笔记本上,使得“两学一做”教育流于形式,“两学一做”教育在这些单位和党员身上并没有得到贯彻落实。

  没有时间学习只能是籍口。当然,我们并不否认,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他们的工作任务确实很重,每天工作量也确实很大,但这些并不能成为他们游离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外的籍口。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哪一个不是日理万机?他们天都要处理大量的事务,但他们每天都还要抽出一定的时间来加强自身的学习。毛泽东同志都曾坦言“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每天经常工作的深夜,在临睡前都不忘拿起书来看几分钟,我们的习总书记更是带头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其所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进行学习。难道我们的其他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每天的工作量比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还要忙?只要想学习、愿学习,相信时间总会有的,正如俗话所言“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还有的”。

  落实不好“三会一课”制度是“两学一做”流于形式的主要原因。就目前来说,有多少个基层党支部还能够正常坚持好每月的“三会一课”制度?特别是那些部门的机关党组织,有几个单位能够理直气壮地说自己坚持得很好?如果连“三会一课”制度都坚持不好,又怎么能够奢望他们将“两学一做”落实得彻底?机关单位事务多,没时间组织学习或许也是实情,但就不能利用周末双休日和晚上组织学习吗?或许又有人会说,平时大家工作都很忙,周末还是让大学好好地休息,以便于能够有更好的精力去工作,这样说也对,但一个月难道就真挤不出一两个小时的学习时间?相信再多的理由也只能是自欺欺人罢了。

  贯彻落实好“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学习是基础。如果学习都流于形式,又如何能够用学习到的理论去指导实践?因此,在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中,必须解决好工学矛盾。一是要加强自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内容很多,只靠“三会一课”组织的学习时间太少,并不能在短时间内学习完,只有加强自学,利用业余时间去学习,才能在最快的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其次是要强化“三会一课”制度。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学习检查,不光要看笔记本上记录了没有,更要将学习掌握的程度作为衡量学习的标准,例如通过定期不定期的考核考试来检验学习效果就是个很好的方法。最后是要简化学习资料。“两学一做”需要学习的文件资料相当多,如果把所有文件都通学一遍,需要的时间是相当惊人的,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资料进行精简汇编,最好编成小册子分发给党员,装在口袋中便于随时学习。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都是要求党员干部加强学习,要做真正的合格党员需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只有静下心来去学习,才能从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中学有所得,在干事创业中才能分辨出是非、寻得到方向。只有把党的章程牢记心中,把党的各项规定烂熟于心,才能守好政治规矩,才能避免犯错误;只有把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学深悟透,才能找到前进的方向,少走弯路错路,更好地实现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目标。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