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合格党员”是要求更是目标

2016-04-05 09: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海峰
 吕海峰
  3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宪法法律是社会公民的约束规范,党纪党规是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但是,无论是学习党章党规,还是学习系列讲话,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我们每个党员都能够做一名合格党员。
   做合格党员,说起来就是短短五个字,看起来也很简单,但要真正做起来,且达到“合格”二字,可真就难了。尤其是如今,在我们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纪律的笼子越扎越紧,别说公车私用、乱发福利、大操大办不能碰,就是收几条草鱼、拿两个苹果、爆一句粗口都不行。所以,作为一名党员,自然就得增强看齐意识,积极学习党章、党规,时时刻刻都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标准。
  当然,说句实在话,这次做合格党员的号召与之前的“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相比,确实在标准上貌似降低了一个档次。于是乎,有些党员就产生了一种认识误区:在他们看来,自己即使比不上优秀党员,但做个合格党员还是没有问题的。殊不知,一名合格党员在过去的战争年代,经受的是流血和牺牲,在如今的和平年代,意味着奉献和进取,尤其是当个人利益同党和人民的利益发生严重冲突时,自己能够正确处理和取舍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可见,要想做一名合格党员其实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事实上,做一名合格党员,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从我们举起右拳宣誓的那一刻起,它就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必须坚守的底线。然而,我们可以试问:在实际的生活中,我们的8700万党员是否个个合格呢?估计谁也不敢“拍这个胸脯”。因为不可否认,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从未缺乏过英雄人物和优秀党员,但也总会有个别党员毫不顾忌党纪,党规,想说啥就说啥,想干啥就干啥。这样的行为就如一块臭肉坏了满锅的好汤,严重破坏了我党的形象和公信力。究其原因之一,不难发现,他们这类的党员,早就把一个合格党员的标准,抛之九霄云外了。
  所以,这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在笔者看来,是个好事,值得高度肯定,因为它不仅仅是对我们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更是我们每个党员都应该追求的目标。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