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祛“高帽”,更要职务去官气

2016-04-07 10: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薛家明
 薛家明
  当前,党内称呼庸俗化的现象有了明显改善,但一些职务称呼喜欢“戴高帽”的现象却仍然屡见不鲜。给称呼“戴高帽”中最常见的是将“副职”叫成“正职”。有的同志为了“讨好”上级,故意在称呼中省略“副”字,以此来表示自己对上级的尊重。但这其中也不免有“奉承”心理,从某种程度讲,也是一种“语言贿赂”。(4月6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客观地说,目前称呼庸俗化、戴高帽的问题,并不鲜见。很多地方都统一把副书记叫成书记,把副乡长称为乡长。称呼戴高帽,何以风行?一是缘于少数人的政治投机。与实物贿赂不同,戴高帽即使是拍到马蹄子上,也顶多是被批评一下。而一旦拍到位,就会令上级产生好感,甚至是刮目相看、厚爱一分。因此,少数人刻意拔高职务,乐此不疲。而大多数人刻意忽略“副”,缘于从众心理。试想,一旦别人都叫科长,而你坚持称谓“副科长”,岂不容易引发领导不满?于是,大家一哄而上,统一给领导戴高帽。
  表面看,给干部戴高帽,不过是让领导有机会傲娇一下,并无实质危害。但事实却并非如此。试想,干部还没进入工作状态,就被一堆高帽捧得飘飘然、忘乎所以,哪还有心思工作、调研?整天让群众书记、县长、镇长的称呼、膜拜领导,干群关系还能心连心么?可见,给领导戴高帽也是一种作风病,必须得治!
  那么,干部戴高帽,如何治呢?首先干部要洁身自好。给领导戴高帽,看起来问题出在下边,其实根子出现在上边。试想,面对下属刻意忽略戴高帽,忽略“副”字,领导立即纠正,并严肃批评、以儆效尤,还会有人继续戴么?而现实的情况往往是,面对下属抛过来的“高帽”,上级半推半就,甚至直接笑纳。因此,整治“戴高帽”,干部首先要打铁自身硬,拒绝“高帽”。
  更重要的是,职务要去官气。戴高帽之所以能成为一份厚礼、一种贿赂,关键就在于“帽子”有价值。很多地区,职务不仅是一种称呼,更是社会地位的体现,裹挟着很多附加价值,暗含许多隐形台阶。职务称谓越高,就越显得尊重对方。因此,官员即使不是真正的正职,也愿意享受一下被前拥后簇的感觉。可见,整治干部“戴高帽”,更要职务去官气。只有职务去掉了官气,去掉了附加价值,而仅仅剩下为民属性,成为群众可以平视的职务,才不会有刻意迎合的戴高帽现象。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