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每个肌体细胞都焕发新活力

2016-04-12 15: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46日新华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曾提出,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

  应该说,中央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习总书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这也是中央近年来持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基层延伸。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把原来着眼于“关键少数”的教育向广大党员拓展,将原来的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推进,让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基层生根发芽,让党的每个肌体细胞都焕发新活力。

  焕发新活力,要从全面学习中汲取真营养。应该说,近年来,各地针对基层党员尤其是农村党员底子薄、理论弱的实际,不断强化分级分类培训,起到了良好效果。但也要看到,有些基层党员学风不浓,对很多中央精神和党章党规等一知半解,导致现实生活中,常常出现思想懈怠、信念模糊、精神空虚、宗旨淡薄、纪律松弛等不良现象。党员不抓,一盘散沙。在学习过程中,要格外动脑用心,通过全面系统的学习,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消化吸收,转化为焕发战斗力的知识给养,而决不能囫囵吞枣,满足于看了写了,这样的学习要坚决杜绝。

  焕发新活力,要在实际行动中检验真成效。“光说不练假把式”,学习的目的在于掌握理论,用理论来指导实践。中央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以笔者理解,就是要求每名党员要按照“四讲四有”的要求,通过真学补充营养,通过真做来检验成效。只在每个党员都能立足岗位、自觉践行,在行动中“做”出党员样子,在行动中体现信仰的力量,我们的党才夯实了基层根基。

  焕发新活力,要在建章立制中积蓄真力量。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新篇章。但也要记住,这不是一次单纯的教育活动,而是今后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因此,从现在开始,各级就要坚持打长谱,将加强基层党员的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建章立制,着眼长远,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抓在平常、严在经常,落实到党建工作的各个环节。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