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职人员施暴是“权力戾气”

2016-04-19 16: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作者:宾语
    4月16日下午,南召县四棵树乡“九龙湖农家乐”餐馆顾客与老板发生冲突,引发厮打,造成餐馆老板、四棵树乡高峰庵村党支部书记李金明死亡。4月18日晚10时,南召县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案件最新情况。(4月19日河南日报)
    这几天,有两条关于“公款吃喝”的新闻被炒得沸沸扬扬。一条是“常德官员工作日午餐饮五粮液被围攻”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另一条是“公职人员打死农家乐老板因要求公款签单遭拒”。
    前者已经被证伪。官方回应称,网传视频宣称的内容不属实,事件发生在4月13日晚上,并不是工作日午餐时间饮酒,官员当时参加的是正常的公务接待,酒瓶子都没有打开,喝的也不是五粮液。后者经查证,部分媒体反映的公款签单问题也不存在,但因为检察院、司法局、国土局、农业局四名公职人员两人醉酒后殴打他人,造成一人死亡,构成寻衅滋事行为,两人醉酒后撕打民警,妨碍执法,构成妨碍执行公务行为,被检察机关分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妨害公务罪批准批捕。
    今年1月下旬,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向公众承诺,对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任何“路见腐败”的群众,都可以一键举报。常德官员工作日午餐饮五粮液酒被证伪,说明上面管得严,群众盯得紧,全覆盖的反“四风”监督网络正在逐步形成。但湖南常德“官员工作日午餐饮五粮液被围攻”风波刚刚平息,河南南召就出现了公职人员打死农家乐老板的恶性事件。
    平心而论,无论是检察院、司法局、国土局还是农业局的工作人员,上班时是检察官、司法调解员、国土和农资市场执法者,受理控申举报,参与司法调解,开展国土资源、农资市场执法检查等,是自己份内的工作,八小时之外,他们是自然人,三五朋友相约,或郊游,或野炊,或K歌,或喝酒,或聊天,或叙情,也是天经地义的事。前提是,不违德,不违规,不违纪,不违法。但南召县这几位公职人员显然没把自己当自然人,而是当成了“大官人”。
    我相信为了一顿饭钱就把人活活打死绝非几个人的本意,但几位“官人”还是动手了,酒足饭饱后先是推搡拉扯饭店女服务员,接着将饭店老板和现场群众打倒在地,民警到场后又撕烂民警警服,在警车行驶中强行抢夺方向盘,并一路辱骂民警…… 
    按照南召县对案件的最新通报,表面看来,此事是由几位公职人员醉酒摔砸餐具引起的。但即使服务员提醒“这(摔砸餐具)也是钱”,堂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也不应该沦为武疯子。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是违法犯罪行为,几名公职并且是执法人员,不可能不明白这个道理,但几个人山吃海喝后,却在农家乐里拿餐具摔砸取乐,真是任性他爹开门——任性到家了。
    不可否认,出现这样的事情,几个人过量饮酒是个诱因。你想,在一个县城里,检察院、司法局、国土局和农业局几位“大员”组团出席一个饭局,那是多么给脸的事情。平时一般人真有事求着他们,也许请都请不到。因此对他们来说,下乡吃顿饭,吃多了摔个盘子掼个碗什么的,根本就不是个事儿。但平时也许根本不是事儿的事儿,在一个村干部的农家乐这儿却变成了“事儿”,被服务员“教育”你摔的“这也是钱”,
一则面子上实在挂不住,二则在过往的吃喝打砸史上从没遇到过,于是,就想用拳脚给自己找个台阶下,哪还管拳脚的轻重,三拳两脚引爆了权力的火药桶,既炸飞了台阶,又闹出了人命。
    这些年,酒壶里的“江湖”留下过很多传说,有在公事应酬中饮酒过度死亡的,有官员公款喝酒后闹出车祸的,有副乡长和三名村支书喝得醉醺醺的闯进歌厅,误将顾客当小姐的……即使反“四风”以来,依然曝出广西柳州市维稳办主任张某某等多名官员席间对赴宴女子猥亵施暴,陕西榆林市人大副主任田树昌醉酒后在吧台前醉骂市领导等丑闻。
    南召县发生的恶性事件,是在党内两部新规正式施行、“打虎拍蝇”的反腐高压态势下发生的,这说明,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已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但“四风”问题并没有绝迹,顶风违纪、权力任性的现象依然存在。目前,四人中已经有三人被开除,一人被撤职,全部被批捕,这一初步处理结果再次警醒人们:公职的身份不应该成为任意妄为的筹码,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任何肆意妄为者,都应该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