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素养成为领导干部的“标配”

2016-04-20 10: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同江
 同江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4月19日大众网)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是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提出知网、重网、用网的要求,而不仅是针对部分干部。这体现了中央对网络工作的高度重视、网络作用的再次重申。各级领导干部应清醒认识到,具备应有的网络素养,学习、了解、掌握互联网,善用、善管、善待互联网,应是从政尽职的基本功、必备功,是不可或缺的标配。
  从亲自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到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宣传中国主张,习近平总书记为各级干部重视网络、用好网络做出了表率。他多次发表谈话,就建设网络强国、推进媒体融合、维护网络安全、繁荣网络文化、加强网络管理,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在19日的座谈会上,就贯彻新的发展理念,网络服务经济建设、造福人民群众,又提出了新要求、新思想。贯彻这些要求和思想,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增强网络意识、提高网络素养上有紧迫感、主动性。
  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作用无远弗届,影响越来越大。我们强烈感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生产生活学习的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不仅是大势所趋,而且在很多领域是已成大势,不得不从,以至于有识之士指出“执政者必须过互联网这一关”。作为领导干部,是否具备网络自觉、网络素养,不仅是个人能否适应时代的问题,而且是一个关系到领导能力强弱、执政水平高地、执政基础是否稳定的问题。无论具体岗位是什么,无论分管不分管互联网工作,只要是领导干部,都有义务和责任掌握网络、善用网络。否则,就是不合格、不称职。当众人都熟练地使用枪炮,如果有人还抱着大刀长矛不放,拒绝学习新式武器,这不仅是对自己生命不负责,也是对集体事业不负责。
  领导干部工作繁忙,可能觉得无暇学习网络知识和技能。其实,网络作为载体、平台和工具,并不要求使用者都成为软件专家、互联网工程师。总书记要求的是,领导干部经常上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倾听网民意见,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这些要求,只要在网下践行了,在网上并不难做到,而在用网中掌握网络,应该是最有效的学习途径。
  说到底,领导干部人人知网、用网,是信息化时代深入践行群众路线的需要,是更好地干事创业的需要,是拓展工作领域、提高工作实效的需要。
  让网络素养成为干部标配,才能更好为人民服务,更扎实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