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上网看看”应成为做好群众工作新思路

2016-04-21 11: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付芹
 赵付芹
    习近平19日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419日新华网)

  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逐渐迈进了“全民网络”时代。据统计,截止20156月,互联网普及率为48.8,我国网民总数已达6.68亿人。如此广泛的普及范围、如此巨大的网民数量,都显示着我国网民的活跃度与日俱增。网络空间的隐蔽性、匿名性和平等性,使其成为社情民意最适合、最直接的承载平台。曾几何时,网络上的汹涌民情一度改变了事件的发展路径,成为相关部门妥善解决处理事件的重要依据。这充分说明了网络民情已经成为党科学执政、和群众产生良性互动的重要渠道。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党必须与时俱进。而与时俱进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善用网络,这既是政府“善治”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必须完成的时代课题。而习近平总书记在几次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关于网络安全、网络健康发展的重要言论也表明网络民情不再是一个对于政府而言的“边缘”概念,而是总书记一再强调的联系群众的桥梁、做好群众工作的把手、拉近群众距离的渠道。关注网络官民沟通平台、重视网络民情不是赶时髦,不是花拳绣腿,而是实实在在的迫切需求。因此,在网上听民声,网下解问题也渐渐成为做好群众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渠道。

  在国家的治理过程中,如何收集、汇聚民意是一项极为复杂的施政艺术。在实际的群众工作中,收集民意存在着成本问题、时效性问题等等阻碍,群众的意愿并不总是能顺畅地上传。网络突破了传统民意收集方式,给政府开辟了一片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的新天地。通过网络,政府可以面对最坦率、最犀利、最敢言的群众,可以寻溯群众问题中最本质、最深层、最根源的东西,从其中获得一些“诱导式的启示”,激发出创新的思想火花,为更好地做好群众工作铺垫良好的基础。

  关于网络民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常上网看看”应该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工作常态。不仅要“看”,还要“记”,更要“做”。看完了,走马观花,未免有敷衍作秀的嫌疑。而一边“看”一边“记”,及时“做”则能让网络民意落到实处。能否善用网络为群众工作服务考验着领导干部的执政水平和能力,也成为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提出的新要求。领导干部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重视网络民意资源,用包容和耐心架起一座通往群众心底的桥梁,用及时反应、尽快解决将网络锤炼成解决群众难题、做好群众工作的新武器。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