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迎来更加晴朗的“天空”

2016-04-22 10: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海峰
 吕海峰
    据人民网4月19日报道,习近平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当前,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互联网日益走进我们的生活,网民数量已经达到7个亿。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打开网页,我们就能够与世界“握手”。所以,许多的网络文化信息产业趁势崛起,但是,其中鱼龙混杂,甚至,有很多的“大烟囱”里冒出的却是“乌烟”,比如,一些所谓的“意见领袖”,再如,一些“畸形网红”,以及一些低级庸俗的文化糟粕。这些网络空间的污染源,给我们很多人,尤其是正处于人生观塑造期的青少年带来了严重的侵蚀和危害。显然,“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必须将其清除,为唱响网络主旋律挪出更多的网络空间。
     同时,随着我国“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智慧教育”也将被列入日程,学校、学生、家庭和教育电商产业对互联网的依赖会越来越大。互联网全覆盖计划,宽带互联网计划,移动互联网计划、物联网计划和云计算、大数据计划都将进一步推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交通”等“智慧城市”的快速发展,“智慧城市”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智慧教育”同样需要青少年广泛参与,青少年大量使用互联网将成为普遍现象。因此,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然而,如何才能更好地构建出良好的网络生态呢?一方面,要对我们目前许多的网络文化信息产业进行升级改造,首先在技术层面帮助他们走出“小作坊”,走向“高精尖”。另一方面,加大互联网文化供给侧改革的力度,增加互联网相关产业的赢利点,从而让他们打造出更多适应时代的,遵循规律的,符合健康市场需求的好产品,再也无需为了增加点击率而在庸俗的,偏激的,落后的,甚至色情方面想方设法地去推陈出新,丑态百出。第三,继续推进政府依法管网、企业依法办网、网民依法上网,这种三结合的方式,建立健全正确的舆论导向的体制机制。
    总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唯有如此,才能让网络世界迎来一个更加晴朗的“天空”。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