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撒泼闹事,岂能如此“任性维权”?

2016-04-28 09: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4月24日晚,一架从长沙飞往三亚的航班因天气原因延误。几名旅客在与机场地勤人员交涉过程中,向地勤人员泼洒餐盒物品,并打了地勤人员耳光。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获悉,被殴打的机场工作人员目前仍在医院观察治疗,涉事旅客因扰乱公共秩序,被警方拘留。(来源:北京青年报2016-04-27)
  常言道:“冲动是魔鬼”。一时的冲动也许会终身后悔,更严重者甚至毁掉人生。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很多事件的发生都是由于当事人一时的冲动而酿成大错,当知错时已经为时过晚,当受到法律惩罚时痛哭流涕,我们的人生不能留下遗憾,因此,我们一定要谨记冲动会带来沉重的代价,我们一定要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看完长沙机场个别乘客撒泼闹事的报道,笔者认为,涉事乘客最终受到惩罚是自食其果,一时冲动为其所作所为买单,可谓得不偿失,这种“任性维权”的举动要不得,根本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只会成为舆论谴责的对象,任性维权反倒付出应有的代价。
  其实,类似机场撒泼闹事事件已经让人司空见惯,往往很多时候,本可通过解释协商能够解决的问题,因为一时的头脑发热,最终把矛盾扩大化。在笔者看来,因为航班延误而闹事被拘留实属不应该,也是一种不明智的选择。可以说,类似这样的事件在全国各大机场时有发生,机场闹事事件或者由于其他原因造成飞机延误起飞事件的背后,折射出的问题需要我们“三思而后行”。针对此类事件,每位乘客都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聪明理智的看待这个问题,不能单纯的因为一时冲动而把事弄大,最终会为冲动承担代价。客观来讲,飞机延误的确耽误旅客时间,旅客有些牢骚也算正常,机场方面如果对乘客也做好了延误准备工作,旅客就不能冲动行事,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都应该遵守机场秩序,那么多旅客为什么行为没有涉事者这样冲动?窃以为,那是明智选择,因为延误是由于客观原因,闹事也不能让飞机起航,心情理解,但不能没完没了闹事,影响机场正常秩序。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今年2月1日,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出台的《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实施,其中“对民航工作人员实施人身攻击或威胁实施此类攻击”等十类行为属于不文明行为,不文明行为触犯法律的可能被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此外,该办法明确,中国航协定期将从民航局获取不文明行为旅客信息,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一年至两年,自信息核实之日起计算。依笔者看,针对旅客不文明行为既然有法律条文规范,当出现违法不文明行为时,就应该依法依规处理,唯有如此,才能减少甚至避免“任性维权”旅客的出现。当然,惩罚不是目的,对于广大旅客来说,当遇到航班延误或取消的状况时,要更多的能给予机场和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尊重,切忌“任性维权”,机场方也应该继续打造高情感服务,竭尽全力为旅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总而言之,一起起机场撒泼闹事事件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敲响的警钟需长鸣,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做事前想清楚,不能盲目处理事情,要做到“三思而后行”。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