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精神是建设强大政法队伍的重要法宝

2016-04-28 15: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海峰
 吕海峰
    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会上强调,政法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法律性、社会性。要按照不同于普通公务员的要求,建立健全政法职业制度,培育职业精神,激发广大干警把政法职业作为用毕生精力去奉献、用鲜血生命去捍卫的崇高事业。(法制网4月26日报道)
    众所周知,建设一只强大的政法队伍,既关乎依法治国的大政方针,也关乎我们黎民百姓的安全、幸福。所以,为了能够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所赋予的神圣职责,就要以“职业精神为根”建设一只全面过硬的政法队伍。
    建设过硬政法队伍,就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我们所有政法干警的精神之“钙”,也是我们政法干警必须具有职业精神之一。如果精神“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正所谓“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如今虽然是和平年代,但我们却面对着更加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所以,必须要把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我们政法队伍建设的第一位,要高举起听党指挥的旗帜、筑牢忠诚使命的基础,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建设过硬政法队伍,就要始终坚持从严治警不动摇。切实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队伍核心价值观,以及“法不阿贵,绳不挠曲”的法治精神。努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司法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战线由于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力抓问题整改,使我们政法队伍的政治素质、纪律作风等职业精神方面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基层干警冷硬横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微腐败”的新情况。为此,我们要以“三严三实”为基本遵循,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化、巩固和规范政法队伍的职业精神。
    建设过硬政法队伍,就要树立英勇无畏的浩然正气,激发广大政法干警在面对歪风邪气时,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尤其是在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时,更得得豁出来、顶上去,而绝不能畏缩不前。越是条件艰苦,越是情况复杂、越是矛盾集中,就越要奋发有为。据相关部门统计,从1981年至今,在全国政法干警队伍中,仅公安战线就有超过1万名民警因公牺牲,16万余名民警因公负伤。2015年,又有438名公安民警牺牲……显然,这些流血牺牲的政法干警,他们正是以奋斗和奉献的职业精神,才实现了一名政法干警的人生价值,修筑出了一条政法队伍的钢铁长城。
    总之,政法队伍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只有以“职业精神”为根,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提高,才能锻造出一只全面过硬的政法队伍,为助推“四个全面”战略任务的落实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