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习主席劳动节讲话,思实质内涵

2016-05-04 10: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2016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 。广大知识分子、广大劳动群众、广大青年要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共同理想和目标而团结奋斗。(来源:光明网2016-05-02)
  毋庸置疑,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属于我们所有劳动者的伟大节日,这是激动人心的一天,也是值得骄傲的一天。正是因为无数人的勤恳劳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国家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人民才有了今天的美好幸福生活。只有靠劳动来不断创造社会财富,才会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才会早日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纵观近些年习主席在劳动节到来时所作的重要讲话,对劳动,劳动精神,劳动新风进行了全新的时代诠释,让我们对劳动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依笔者看,透过习主席重要讲话,我们应该读懂留下的深刻内涵。
  习主席强调,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窃以为,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劳动是成功的唯一秘诀,只有在劳动中,我们才能克服困难,才能闯过难关,才能达到成功的彼岸。习主席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不言而喻,实现我们确立的奋斗目标,归根到底要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在笔者看来,辛勤劳动是精神,诚实劳动是态度,科学劳动是方法,这是对劳动理念的时代创新,是我们当代对劳动认识的一次升华。弘扬时代劳动精神,树立劳动时代新风。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主、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促使全体社会成员弘扬劳动精神,推动全社会热爱劳动、投身劳动、爱岗敬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在这里,进一步明确了我们的时代,应该树立了怎样的劳动新风,那就是劳动光荣、知识崇主、人才宝贵、创造伟大。这个劳动新风应该贯彻到我们的日常工作实践中。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应该树立了怎样的时代劳动精神,那就是热爱劳动、投身劳动、爱岗敬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是我们的时代重要精神支撑。强调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使命感。习近平指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不仅自己要做好工作,而且要身体力行向全社会传播劳动精神和劳动观念,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这里,强调了劳动的引领作用,责任使命,明确了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的劳动内涵。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习主席对劳动的全面深入阐述,是对劳动思想的全新时代诠释,弘扬劳动精神,树立劳动新风,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之必须,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之必须。
   总而言之,我们必须读懂习主席劳动节重要讲话的实质内涵,认真领悟并行动践行。劳动幸福,劳动能够创造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劳动者美丽,劳动可以让人保持生机活力,精神焕发。弘扬劳动精神,树立劳动新风,让我们从五一劳动节开始,让我们为全面深化的的劳动更充实,让我们为建设美丽中国的劳动更快乐,让我们为实现中国梦的劳动更精彩。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