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微腐败”遏制 “苍蝇”扑面飞

2016-05-05 15: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仁建
 高仁建

  广西多地相继发布通告,严治基层“微腐败”。督促有问题的党员干部限期主动向组织坦白,争取从宽处理。主动上缴违纪款的党员干部不在少数。截至目前,广西共有11740名党员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1666万元违纪款物返还1.6万名群众手中。(5月4日 人民网)

  “苍蝇”虽小,危害不小;“蝇贪”成群,其害如“虎”。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截至目前,广西共11740名党员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退出违纪款。广西的做法,既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也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执纪理念。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老虎”很远,“苍蝇”扑面,这是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管子》里有一句话说的好:“本治则国固,本乱则国危”。在百姓看来,与自己日常生活最贴近、与自己打交道最多的人莫过于基层干部,基层干部的一举一动都直观的反映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目前,基层一小部分人公权私用,贪图个人享受,吃拿卡要或为亲朋牟利的现象仍然存在,这些腐败行为与一些大的腐败相比,虽然数额不大,但会给民众带来强烈的不公平感和被剥夺感,容易削弱生活幸福感。

  上下同欲者胜。祛除群众身边的腐败,需要上令下行,落实各级党委反腐倡廉的主体责任,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从源头上铲除基层滋生腐败的土壤。首先,要外化于行,出台地方法律细则。对过去那些不合时宜、与时代要求不相称的旧制度、旧积弊进行改革完善,建立起一套与时俱进、运转协调、有效管用的制度机制体系。 要利用好机制的“苍蝇”拍,坚持挥拍一次净化一片,不见一摊“苍蝇血”不罢休。其次,要内化于心,提升法治观念。通过培训,使基层干部群体加强为民服务的意识,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提升其执政能力和水平,培养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让发自内心的“不想腐”成为“新常态”。最后,要充分发挥老百姓在打苍蝇中的主动作用,对于这些扑面的苍蝇,是哪些人,有哪些问题,老百姓最清楚,畅通渠道,让民众成为打苍蝇的主角。只有这样,才能够消除“老虎太远、苍蝇扑面”的感受。

  “祸患常积于忽”,“打大老虎固然解气,但身边那些腐败分子的查处才能真正让普通老百姓出口恶气!”广西严治基层“微腐败”,督促有问题的党员干部限期主动向组织坦白,争取从宽处理。为的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处理好“树木”与“森林”关系的深化,是收紧制度篱笆的重要举措。相信随着从严治党向权力末梢部门的不断延伸,必将遏制“苍蝇扑面”的问题,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实惠感、获得感。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