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八年祭:向坚强和重生致敬

2016-05-16 10: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永维
高永维
    2008512日,8.0级地震撼动汶川,此次地震共造成近7万人丧生、1.8万人失踪、37万余人受伤。这次远在汶川的恸怆,近得让每一位国人都感同身受。这是我们民族共同的患难。

  而今,八年的时间过去了,却没有人能够轻言忘却。八年会让呱呱坠地的婴儿成为小学生,八年会让懵懂的少年成为风度翩翩的青年,但是这近三千个日日夜夜,却还是不足以填补记忆里96.57秒的裂痕。我们不消费苦难,但是我们必须纪念和祭奠。

  纪念汶川地震,是为了缅怀逝者激励生者。地震中近7万人丧生,这不是一组没有温度的数字,而是无数个家庭的支离破碎,丧亲之痛不能用语言来表述,但是却注定会痛彻骨髓。八年来,生命逝去的殇,于之亲朋于之国家,从来没有改变。我们重温那个悲伤的五月,就是要缅怀每一位逝者,对灾难进行深刻的反思;我们重温那个悲伤的五月,更是要激励历经劫难幸存的人们珍惜生命,用好好活着的方式来延续逝去的亲人的生命,来告慰那些遁入虚无的人们。

  纪念汶川地震,是为了感动、感谢和感恩。汶川地震是生命之痛、国家之殇,每一年的512日我们都要纪念,不是要揭开已经在愈合的伤疤,而是要铭记灾难中挺起的脊梁,是要弘扬大灾面前有大爱的精神。在那场灾难当中,我们体验到了生命的脆弱,但更见证了人性的力量,“吊瓶男孩”李阳、“最美女警”蒋敏、“敬礼娃娃”郎铮,带给了我们最深的感动;我们无法释怀生命逝去的悲伤,更不会忘记相携前行的坚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解放军在、志愿者在、国家领导人也在,“中国力量”造就的救灾奇迹,让山河落泪、让江海动容。纪念汶川地震,就要是铭记这份感动,就是要感谢和感恩灾难面前的众志成城、不抛弃亦放弃。

  纪念汶川地震,是为了向坚强和重生致敬。亲人逝去的事实无法改变,但活着的人必须得向前走。在破碎的土地上,在震后的废墟上,坚强的汶川人、不低头的四川人,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开始了艰难但却是走向希望的重建。如今,八年的时间过去了,灾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事业实现整体性跨越,由山河破碎到废墟重生,这是从悲壮走向豪迈,是从恢复走向振兴。灾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灾后一蹶不振,汶川震区用行动证明,汶川依然高高挺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永远都震不垮。

  随着时间的流逝,那场灾难渐远,我们依然在纪念和祭奠,是为了无辜的逝者,更是为了幸存的生者,我们缅怀逝去的生命,更要向坚强和重生致敬!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