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表白日”,让爱大声说出来

2016-05-20 11: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钱江
钱江
    5月20日和5月21日,原本是两个普通的再不能普通的日子,但近年来却因“我爱你”的谐音而走红网络,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络表白日”。如果略微细数下,一年中像这样网民创新制造的节日还有很多,比如9月12日“示爱节”、11月11日“光棍节”,又比如9月13日“分手节”、10月11日“萝莉节”,这些“新节”的走俏,诚然与网络社会的日益强大密不可分,但换个角度来看,也更折射出国人对爱情的渴望和倾慕。

  有数据统计显示,中国适婚人口中男女人数相差3366万人,这意味着约有3000万男性将面临“打光棍”的局面。尽管论点欠缺实例论证,但此言绝非危言耸听,“剩男剩女”现象俨然已成日益突出的社会难题。平日里,我们也听到太多的“三十何其难嫁”、“三十如此难娶”的唏嘘感叹,也看到受众以未婚青年为主的电视相亲节目的异常火爆,此等景象让人细微感触到未婚男女群体的体量庞大。妙龄男女为何被“剩”?大数据探索而出的原因固然有理有据,但除了性别比例失衡之外,还有个体观念的偏差,也应该在择偶观上寻找原因。剩男剩女扎堆的现象,是财富和地位积累快慢的产物,亦是幻想和现实的巨大落差。

  女人从刘备口中的“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再到英国女作家伍尔芙强烈要求女性拥有自己的房间,从张香华发出“女人到底姓什么”的呐喊到今日独立、自主、有思想的现代女性,女性不再是“头发长见识短”的嘲蔑,更不再是“无德便是才”的谬奖,可以看出,女性的社会地位日益隆升。但相比之下,自古至今,男人抗鼎角色依然如旧,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男性身上肩负的重担也就越沉,也显得社会地位日益“下沉”,正如网络语言所说,女性去一个地方只需一张车票,而男性去一个地方则需要房子和车子的门槛,一“升”一“降”,一目了然将男女个体的社会要求淋漓展现,于是,“不对等”的阶梯搭配便接踵而至,A男找B女,B男找C女,C男找D女,唯独偏偏剩下了优秀的A女。所以,你也就不难理解女博士相亲处处碰壁的苦闷,“白富美”感喟遇不到意中人的怨言,“三高”女士因优而烦的原因了。

  A 女也许很纳闷,自己很优秀却为何硬被“剩”了下来?其实这里就存有又一个“不对等”的现象。造神容易毁神难的年代,一件可身的衣物,一瓶高档的香水,一个美拍的造型,瞬间可以塑造一个卓尔不凡的“女神”形象,甚至一款优秀的手机软件,秒间就能诞生系列不同的靓女颜值财富。但比较而言,与之匹配的男性财富积累速度则就缓慢的多,一个普通青年培养到高级人才,少则十几年,多则几十年。显然,男性并不是“差角色”,只是,缺乏了耐心和理解,男人自然不会是树上熟透的果子,让人垂涎三尺。当男性进步的速度远远跟不上女性前行的步伐之时,固然难逃“差等生”的印象标签,这也逐渐堆积出一个观点:剩女多优质,剩男多屌丝。于是,剩男剩女间的距离无限拉大,“宁可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坐在单车上笑”;自己是“白富美”,咋能委曲求全?自己过得好好的,干嘛要找个不如自己之人?

  不嫁“矮矬穷”,理想当选“高帅富”,但事实上,女性如愿下嫁高富帅的概率,相当于一个刚入仕的白面书生晋升到封疆大吏的几率,并非个人不努力,而是社会自然结构造就了资源分配的金字塔模型,总要有大部分人抬轿,少部分人坐轿。以西安为例,胡润财富报告给出的数据是,西安拥有千万富豪数量7000人,占到全省的一半,拥有亿万富翁300人,占到全省36%,这也就是说,从“富”的标准来看,也仅有万把人能达标,如果除去已婚、高龄、女性等人士,那么,所剩之人也是为数不多;如果再配以颜值高、个子大等限制条件,现实中的“高富帅”还能残留多少?美女的过剩,高帅富的稀缺,造就了婚恋资源分配的金字塔模型,因而,未必人人都能实现梦醒。刻意等待凤毛麟角的“高帅富”,无异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路桥非但很难走,而且守株等待的兔子也未必前来,美女们,你们还要坚持吗?

  男女在适婚年龄找不到合适的伴侣,久而久之,大批男女成为婚姻的弃儿,剩女躲在一边暗自哭泣,剩男步入焦虑时间,社会的异样眼光也会造出莫大压力,压得他(她)们像五行山下孙猴子一样喘不过气来,恨不得赶紧逃离桎梏的境地。我曾有个大胆的想法,如果把剩下的男女集合到一起自由搭配,岂不是解决了大批被“剩”之人?但我随后就将自己否定,因为一个槽上栓不住两匹马,剩男和剩女站立一起,还是相互不顺眼,你嫌我矫情,我嫌你太差。因此,解铃还需系铃人,心病终须心药医。要破解剩男剩女的婚姻尴尬,既需要社会用包容的心态去理解和关怀,也需要主体意识抛弃固守的思维,以转变的爱情理念接受对方。

  林语堂曾谈幸福时说:幸福很简单,一是睡在自家的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饭菜;三是听爱人给你说情话;四是跟孩子做游戏。”真知灼见中道出幸福的真谛,幸福不幸福取决于内心的丰盈,当你在心灵盛放满池的情感,必然会溢出爱的暖融。爱情,从字面来看,也是先有爱,后有情,所以,被“剩”的男女不妨突破交流的隔阂,大胆去爱,大胆筑梦,用诚挚的心扉对话异性,用实际的行动消除隔膜,爱情才能牢牢抓在自己的手中,也正如林语堂烧毁结婚证一样,结婚证仅仅只是一张纸,不是婚姻的保险绳,更不是爱情的保鲜剂,彼此的包容理解,互敬互爱才是爱情和婚姻持久保温的熔炉。

  网络情人节频频被制造衍生,这也反映了国人的爱情理想和现实所需,在爱情的童话里,每个人都是一段弧,彼此都在寻找另一段弧,能够拼成几何圆的便是美满的爱情。现实中的婚嫁恋情莫不如此?鞋子合适不合适,只有脚才知道,A女不见得就不能去坐D男的单车,D男也不见得不能牵上A女的纤手,因此,剩女要放下身段,剩男也要加把劲,摆脱世俗的约定俗成,适合自己的便是最好的爱情。5月份的“网络表白日”,是给剩男剩女提供了交流的机会,也是搭建增进男女之间感情的鹊桥,所以在这一天不必忌讳,也不必羞涩,紧抓良缘美辰,尽早步入“脱单”队伍,有爱就要大声说出来,也许在这一天里,你还会梦想成真哩!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