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解“学霸”之惑需教师以身作则

2016-05-24 17: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建国
作者:刘建国
    “部分课程考试题型单一、试题过于简单”“考题与往年重复率高”“部分学生考前突击得高分影响公平”“部分通识课授课方式传统”……这些尖锐的意见来自兰州交通大学3名本科生写给校长和教务长的3封建议信。 学生对考题不满,不是因为太难,而是因为太简单,这样一封公开信在兰州交大引发了师生的广泛讨论。(5月23日  《中国青年报》)

  对于每个曾上过大学的人来说,报道中的情形并不生疏。在“严禁宽出”的大学教育模式下,各个专业的考试流于形式且简单,历年的考点重复率过高,导致了学生很容易通过考试。由此,只要考前突击备考,即便是“学渣”也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于是也就衍生了“学霸”与“学渣”无区别的忧虑。

  学生们的吐槽,与当前的考试模式和内容有关,正是由于考试命题存在瑕疵,从而导致了学生“学好学差一个样”。不过,学生们指出考题存在弊病,根本源头还是在于,教师们的教学思维出现偏差,甚至陷入到了一种“功利主义”思维中。在如今的教学实践中,面对数量庞大的高校学生,很多授课老师缺乏严谨认真的治学精神,对于培养学生处于一种焦躁状态,缺乏足够的细心和耐心。比如,试题内容的单一和重复,对平时考勤成绩的不重视,对考点进行考前集中提醒等,都体现出了教师缺乏责任宗旨和意识。

  教师不能以身作则,对于平时的教学和考核评价敷衍了事,最终必然会使考试模式引发学生们的焦虑。如此,考试也沦为了一种形式主义,考试所应该具有的知识学习检测和巩固作用,也只会成为一种奢谈。其实,之所以一些高校教师对考试敷衍了事,正是其日常教学习惯的客观表现,足以表明其内心对工作职责的敷衍和懈怠。就目前的现实来看,有的教师从事兼职行业,没有将心思用在教学上;有的教师缺乏创新理念和思维,只是停留于老套僵化的教学思维中;有的教师教学能力欠缺,只能被动应付专业课程教学等等。

  应该说,在高校组织的各种考试中,教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往往决定了试题内容、考试模式。假如,只是依赖于学生们的吐槽,而教师们的教学思维无法改善,恐怕很难使考试模式得到改观。正因为如此,若要让“学霸”与“学渣”的学习能力和水平真实表现出来,关键还是要让教师们以身作则,确保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中。从这个方面而言,就应该通过制度的构建和完善,倒逼教师们心无旁骛,安心于自身的职责,致力于自己的教学工作。如此之下,当每个教师都能以学生为中心,以教育为己任,考试也就不会变为教师敷衍应付学生的工具。

  学生们对于大学考试方式和内容的发声,其实正是对大学教育模式弊端的意见表达,值得每个人为之反思和警醒。那么,如何改变当前的考试现状,如何让考试体现出本意和初衷,无疑显得尤为重要和必须。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