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众场所拍裸照是打着艺术的幌子耍流氓

2016-05-26 21: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士环
 李士环

  近日,一则情侣在大理人民路拍裸照消息引发网友热议。绝大多数网友认为,这种行为伤风败俗,是对大理古城的侮辱。但也有个别网友认为,这是个人的艺术行为,无需上纲上线进行道德绑架。与此同时,大理警方已发布官方通报,裸照中的两位当事人被处以拘留处罚。

  5月25日00:50分,一位网民在微博上传了九张拍摄于大理人民路的裸照,照片尺度之大令人不忍直视。除有两张女主角裸着上身穿了长裤外,其他合影两人均为全身裸露,并有表现性行为的动作。随后,该条微博迅速引起网友注意并引发热议,大理公安局也介入调查,26日下午,大理公安局发布官方通报,裸照中的男女罗某及陈某对发布裸照的行为供认不讳,两人也因利用信息网络传播淫秽信息被处以13日及15日的行政拘留。

  根据大理公安局官方通报,该情侣的行为已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八条规定,属于传播淫秽信息行为。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八条规定,制作、运输、复制、出售、出租淫秽的书刊、图片、影片、音像制品等淫秽物品或者利用计算机信息网络、电话以及其他通讯工具传播淫秽信息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笔者发现,用大尺度和裸露身体来吸引眼球,近期在互联网上已非首例

  想必大家应该还记得就发生在上月初的羊湖裸女事件。一位年轻女子一丝不挂在羊卓雍错湖湖边拍照,随即遭到网友指责。虽然摄影师回应称,年轻女子只是在利用自己的方式纪念青春。但在笔者看来,青春易逝,利用影像的方式记录自己的美好身体和形象本无可厚非,大可以在写真工作室或自己家中大拍特拍,但来到一个供公众欣赏游玩的景区拍摄如此大尺度的照片,就要考虑考虑是否会对其他人造成伤害了,更不用说羊卓雍错湖还具有宗教意义。

  对于在大理人民路拍裸照的情侣,表达爱、玩文艺的形式有很多种,但用裸露身体的方式不仅对大理古城的不尊重,突破了道德底线,而且还触犯了法律。艺术无边界,法律有底线。任何人进行艺术创作,都可天马行空,不拘一格,但这绝对不意味着艺术创作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触碰法律红绳的行为都是伪艺术,是以牺牲公众权益为代价进行的自我意淫。笔者也相信,这样的艺术也不会有生命力,因为这是在用低级的方式耍流氓。而那些以裸露身体、大尺度照片进行炒作的个人,将成名之路打上低级趣味的标签,在消费完个人私密后,又能拿什么来获得大家的关注?

  令人欣喜的是,这种种违法行为都受到了应有的处罚,并且绝大多数公众对此类事件嗤之以鼻。适合能够在阳光下表现的艺术,就让我们大大方方的欣赏。那些裸露的、不雅的、具有性暗示及性表现的所谓艺术表达,还是回家盖上被子,独自赏玩吧。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