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必须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不动摇

2016-06-06 15: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金华
 李金华

  作为一名普通公民,只要信仰爱国主义,遵纪守法,就是一名合格的公民,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不能这么简单了。因为共产党员的信仰关系着党的事业的发展和国家政权的稳定,那么,我们共产党人的信仰是什么呢?

  党章在总纲一开始就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这就告诉我们,共产党员既然加入了这个政党,就必须信仰共产主义,其他别无选择。这也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本质所在。信仰共产主义就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国家的崛起和民族的复兴,必须依靠共产党的领导。这也是历史的选择。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不为名,不为利,在生死面前赴汤蹈火,视死如归,坚贞不渝,矢志不移。新的历史时期,无数优秀共产党员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坚守,不为情所困,不为利所扰,不为名所累,默默奉献,都是靠的这一崇高信仰。

  习近平同志曾发表文章指出,“保持思想纯洁,最重要的是保持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他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把理想信念比喻成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他说: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信仰不牢地动山摇,信仰决定一个人走什么路,怎么走的问题。共产党员干工作的目的是为什么、图的是什么、应该做什么,是打算用人民给的权力去为老百姓服务呢,还是为了光宗耀祖甚至是谋取私利;是要留下怀念和好的口碑,还是让人民群众在你离开后戳脊梁骨。信仰就象是人生的“方向盘”,它会帮助人们在有关善恶、是非、真假、曲直的判断中明确方向,作出正确选择。党员干部手中都掌握着权力,社会环境复杂,领导干部受到外界各种消极的东西的影响会日益增多,在这样的情况下,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迷惘,不信马列信鬼神,动摇甚至丧失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党的忠诚意识有所动摇,而且逐渐弱化,丧失了理想信念,缺乏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怀疑态度,表现在行为上不能严格按照共产党员条件要求自己,缺乏进取精神,缺乏原则立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好事不点头,坏事不摇头。他们无视党的纪律,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做,不惜挥霍浪费,一门心思地追求安逸和享受,车子越坐越小,房子越住越大;什么东西都敢要,什么地方都敢去,什么人的钱都敢拿。 玩物足以丧志,奢侈必将失德。“罪莫大于多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党员干部想奢侈享乐多了,想党的事业必然就少了;离灯红酒绿近了,离人民群众必然就远了。长此以往,不犯错误才怪呢!

  反观落马党员干部的腐败轨迹,腐败行为的发生,无一不是把共产党人的信仰抛到了九霄云外,“骨头”变软了,最后滑向犯罪的深渊。因此,共产党员只有树立共产主义信仰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远大志向,才能有大视野、宽胸襟、高境界,就会不畏浮云遮望眼,做到任凭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