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黑粽子玷污了端午情

2016-06-08 11: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许大鹏
许大鹏
  “您这粽子包得够香的,老远就能闻到。”走进大棚,记者看到的是一副热火朝天的“加工”场景:大约七八十平方米的大棚里,有六名工人正坐在小马扎上忙着,其中五人面前是大盆的糯米和成摞的粽子叶,另有一人负责和豆沙馅儿。大棚里地面非常泥泞,苍蝇四处乱飞,甚至径直就停落在白花花的糯米上。(6月6日中国新闻网)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每逢端午节,粽子便成为了人们餐桌上的必备良品,以此纪念我们的传统节日。可是,最近网上曝出的“黑粽子”事件,却让满心欢喜准备过端午节的人们望而止步。而面对记者的质问,那些不法商贩竟然仅仅用一句“卖了几天了,也没见谁拉肚子”就敷衍了事,我们身边食品安全问题的严重性可见一斑。
  从先前的毒馒头、毒豆芽到近期的毒拖鞋、毒跑道,再到今天的“黑粽子”,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我们现在生活富裕了却越来越没安全感了?难道我们真的陷入了“农村给城市造假,城市给农村下毒”的怪圈吗?
  记得马克思曾经这样说过:“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会胆壮起来;有10%的利润,它就会到处被使用;有20%,就会活泼起来;有50%,就会引起积极的冒险;有100%,它就会不顾人间的一切法律;有300%,它就敢冒绞首的风险。”尽管我国现在是社会主义国家,无良商贩也不是“可恶的资本家”,但这句话所体现出的现实问题也不无道理。一方面,在端午节,人们对粽子的巨大需求刺激了粽子的生产,也使得无良商贩乘机而入,生产“黑粽子”鱼目混珠。另一方面,人们食品安全意识的薄弱和监管部门的监管不到位也使得“黑粽子”成功“逆袭”。
  要让“黑粽子”不再猖獗,使人们在端午节吃上放心粽子,笔者认为,还需从以下方面去努力。首先,商家应该树立公德意识和品牌意识,杜绝问题食品的生产和销售,同时,积极举报生产和销售问题食品的不法行为。其次,消费者应当认真学习食品安全知识,炼就一双识别问题食品的慧眼,坚决杜绝“三无”食品。最后,食品监管部门也应该加大对食品市场的监管力度,提高食品市场的准入门槛,给消费者创造一个既安心又放心的消费环境。
  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各方面的积极努力,食品安全问题一定会有所改善直至消于无形。届时,我们便可以放心大胆的在端午节品粽子、喝黄酒,享受传统节日带给我们的愉悦和舒心。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