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拼假有攻略 “预防针”要随身带

2016-06-08 11: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程彦暄
 程彦暄

    端午小长假要来了!根据有关通知,今年端午节放假调休时间为6月9日至11日,共3天,6月12日正常上班。华西都市报记者注意到,放假通知一出,网上又传出“端午拼假攻略”。按这份攻略,市民只需请上6月6、7、8日三天,加上周末和端午调休,就可以拼出8天长假。(5月26日  《华西都市报》)

  随着端午临近,微信朋友圈里开始晒各种拼假攻略。“拼假旅行”成为时下流行追逐的度假方式——旅行者中也因此产生了“拼假客”一族。8天的时间,既能满足国内游,还能满足国外游,3天假看起来请的确实“值”!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旅游不仅可以增广见闻和知识,还可以促进货币流通,进而带动国内经济的发展。从攻略的角度而言,笔者也是颇为“赞赏”,然而,值此佳季之际,也是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出入私人会所,送礼收礼,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等“节日病”的高发时节,故而在做好假期攻略的同时,不妨先给自己打打“预防针”。

    所谓“节日病”,即在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重要“节点”,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大搞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的种种“病症”,说到底就是变着花样、挖空心思以权谋私。

  近年来,每当各种节假日来临之际,总会被媒体曝出某些地方或某些部门出现“四风”问题。例如,用公款请客、送礼,用公款旅游;以各种形式或名义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会员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法的宴请、旅游、娱乐等活动。甚至有些人还玩起了“潜伏”,将公款私宴活动从显眼的高档酒店转移到僻静偏远的农家乐;有的还借参观、考察、学习之名,行“公款旅游”之实,这些早为社会诟病,令广大群众深恶痛绝。

  在笔者看来,“节日病”不仅会影响党员干部职工,还会给不少学生带来不良影响。家长上课期间孩子请假,对于孩子而言便属于脱离群体、搞特殊化的表现。虽说这种情况发生频率并不高,但久而久之便会让孩子逐渐变得不适应学校的纪律和规则,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养成随意、不遵守集体纪律的坏习惯,甚至还会孩子的潜意识里形成一种“玩比学习还重要”的思维逻辑

  由此可见,我们在看到“拼假”有利的一面之时,还应更多的去思考其中的不利一面,尽早加强预防。如何预防“节日病”?笔者认为,不妨借助“两学一做”的有利时机,通过“手抄党章”,牢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形式,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相关部门也应强化廉政教育,加强监督,做到防微杜渐。我们在制定旅行攻略的过程中,除了吃喝玩乐,不妨加入一些“红色教育”元素,做到出行不忘初衷,娱乐不忘规矩,身心愉悦,思想警醒,唯有随身常备“预防针”,才能保障旅途的畅快心情。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