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背“契约精神”透支的是整个社会信用

2016-06-12 14: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66日,钦州市小董镇一储户到一家银行汇款8430元,办完手续后离开。7日,银行工作人员致电储户,称储户少给了1000元,要求储户补回这笔钱。储户认为自己已经给够钱,而且银行出错为何要储户负责?9日,银行方表示,出错疑因工作人员失误所致,储户少给的1000元得追回,如果上级部门允许,将赔偿储户一些误工费。(610日《南国早报》)

  这次显然是银行吃亏了,因为不纠正的话银行等于多给了客户钱。据提供的监控录像显示,银行确实只收到7600元,少收1000元。既然如此,查看监控录像就什么都清楚了。银行讨回钱属于正当;是人都会犯错,改正就好。而客户也该本着契约精神,按章办事,别让银行造成无辜的损失。

  然而问题来了,如果银行出错,顾客要求查看监控录像,结果会怎样?诚如网友们纷纷亮出银行在契约精神上的各种“霸道”那样,恐怕多是搪塞。想必都知道银行柜台前悬挂的“现金当面点清,离柜概不负责”的提示牌吧?哪怕是银行方面的错,客户取的钱比实际数额少,但如果客户离开柜台,那就是客户的错。这方面的例子举不胜举,在几乎所有地方都出现过,也令客户极为愤懑。在银行的各种服务规定中,看到的都是其责任被模糊、减轻,甚至免除,反倒是客户的责任被加大。而这些条款均是银行单方面制定,客户不得不接受。银行的“议价本事”大得很!在“霸王条款”前,客户显得十分无奈。而在银行取出假币,银行则死不承认,令民众心碎。只要发生纠纷,都是银行自己说了算,过失全在客户

  那个“现金当面点清,离柜概不负责”的告示当然不具备法律效率,可一旦客户方面的利益受损,银行就把其当作“救命稻草”,一幅冷冰冰且死活不认账的样子。要是客户提出查看监控录像,银行方面总是以各种理由加以搪塞。银行这种高高在上一直以来被民众诟病。银行吃亏了,就理直气壮公布监控录像,而客户因与银行发生纠纷,当然也有查看监控录像的权利。权力和权力是相互的,况且,银行一方还是为客户服务的,客户就该理直气壮,而不是提供服务的银行。如此,不对等的坚守契约,才是民众不断诟病银行霸道的根本。银行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是强势者,而客户总是处于弱势,但不能因为银行是强势者就频耍无赖

  还有,银行虽然作为一种商业机构存在,但我国的银行多属于国有银行,也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哪怕是客户的错,也要在服务态度上体现出银行的诚意和谦和,而不是高高在上,趾高气扬,甚至蛮横粗暴。其实,银行服务得是否到位,是否人性化,客户心里都有一杆秤。在哪儿存款都一样,如果银行再不讲道理,那么被客户抛弃是早晚的事儿。

  由此,本次事件也算给霸道惯了的银行提了一个醒:契约精神是双方都要遵守的,不能自己生病却让客户吃药,或者自己犯错却要让客户担责。希望下次客户出错时,银行也要本着契约精神,事实求是地为客户服务,不要总以“监控坏了”等理由敷衍。遵守契约精神是双向的,银行不能总是发现自己吃亏了才去找监控,而客户吃亏了,怎么监控就总是不好使呢?其实,大家的吐槽和抱怨并非是不愿意遵守契约精神,而是说客户如果遇到自己吃亏的时候,银行也一定要本着契约精神,该提供监控录像的就提供,是谁的错就是谁的错,而不是自己犯错了就藏着掖着,而轮到客户了就一幅傲慢的样子。所以,契约精神不能违背,尤其是处于强势的银行,否则,违背“契约精神”透支的将是整个社会的信用。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