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书”应是灵魂书库里保留书目

2016-06-17 10: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张培国

  62上午,中国文明网在河北沧州举办赠书活动,赠送《中国好人传》《好人365》等图书。近日,多地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赠书活动,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争读“中国好人”图书,讲好人故事,学好人精神,向好人看齐的思潮。(614日中国文明网) 

  在推进全民阅读的今天,我们的灵魂书库里又多了两本值得阅读与推荐的好书:《中国好人传》《好人365故事》。说是好书,源于两本书的主人公不仅都是好人,还是近年来“中国好人榜”中的佼佼者,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已在社会上产生良好的影响和积极的教育效果。而将这些好书赠送给群众,特别是正在成长的青少年,就是通过关注美好,播种善良,引领风气,传递价值,“好人书”必将成为青少年成长路上的指路明灯,引领着大家向着美好与光明前进。

  从这个意义上讲,出版好人之书,是中国文明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值得记载值得庆祝的好事。“好人书”的出版,将两年以来中国文明网精心推出“好人365栏目”从网络、报刊、电视等媒体延伸到了书籍。截至目前,“好人365”在开启报网融合共讲精彩故事新模式之后,又有了好人书的加入,这就使“中国好人”的宣传和引领有了更宽广的社会覆盖面,也为全社会指明了文明进步的航向。公众通过阅读“好人书”,就让我们时刻与好人对话,与美德同行,在时刻的美德熏陶中自觉地跟随,大家去争做好人,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

  实践证明,“好人之书”确实起到了这样的作用。两套书在各地推出后,不仅再次点燃了大众学习好人的蓬勃热情,还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这就是来自于典型的魅力,这就是好人精神在熠熠闪光。通过“好人书”的成功发行,也向世人说明了一个浅显易懂的道理,那就是见贤思齐永远是我们民族的优秀品德,好人就是我们人生路上的良师。希望我们的图书出版部门,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部门,今后能够多多挖掘好人故事,多多为好人著书立传,为世人留下永恒的好人教材。

  每个好人都是社会风气的引领者,无数个好人便点燃了道德建设的星星火炬。可以预见的是,通过好人之书的成功宣传发行,其承载的好人事迹必将更加激发人们的向善之心,让人在感佩中产生见贤思齐的不竭动力。而在好人书的指引下,当众多道德因子不断汇聚,当更多的人自愿加入好人行列,好人们所散发出的“恪守良知、秉持正义、崇德向善、大爱无疆”等精神种子一定会随风播撒,在祖国大地处处扎根并枝繁叶茂。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