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优质高职 缓解教育公平焦虑

2016-06-23 02:27: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黄达人

黄达人

    我们在讨论教育公平的时候,在讨论教育投入的时候,是否应该对职业教育给予更多的关注?

  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近期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编制和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扩大部分省份承担的两类专项计划规模,即在东部地区高校安排更多专门招生指标面向中西部地区招生,受到广泛关注。

  跨省招生指标调控之所以引起考生家长及社会舆论的关注,原因之一是《通知》在表述上不够精准。对于高考招生指标的调控,增量改革应该是理想的状态,实际上也是这么做的,要把这个前提讲清楚。另一个原因是考生和家长更关注“优质”的教育资源。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追求是人之常情,但北大、清华和“985”“211”等高校毕竟是少数。在笔者看来,如何让其他教育资源也“优质”起来,是一个更紧迫的话题。

  从中山大学校长岗位卸任后的五六年时间里,笔者走访了近300所国内外高校,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高职院校。近两年,我尤其关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职业院校。一些省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介绍,近些年来,地方政府大力加强了对教育的投入,但是长远看投入重心还要下移,需要更加关注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通过实地考察,我也看到,越是在贫困地区,老百姓对于中职教育免学费政策的反响越热烈。我想,我们在讨论教育公平的时候,在讨论教育投入的时候,是否应该对职业教育给予更多的关注?

  对于“双一流”建设,国家和很多省份的决心和投入都很大,也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国家有计划支持一批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我认为,应该把支持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与“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匹配起来。我始终认为,高职院校应该积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也应该主动融入国家创新体系中,主动为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技术革新等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这就需要打造升级版的高等职业院校。应该依托一些高职院校的办学优势和区域产业特点,在学校里建设一批面向一两个行业或产业的产学研综合平台,使其成为高职院校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平台、“双师型”教师成长的平台以及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平台。这一建设应该兼顾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对于中西部地区而言,还需要对职业院校的基础能力建设给予额外的关注和投入。

  当我国的各类大学,尤其是高职院校都逐渐“优质”起来的时候,当我们的孩子对于适合自己的大学和人生发展路径可以预期、有更多选项的时候,考生和家长面临高考的焦虑感就会逐渐降低,我们离教育公平的理想可能就会更近一步。

  (作者系第二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组组长、中山大学原校长)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