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搅动南海

2016-06-28 12: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孤烟暮蝉

    孤烟暮蝉

  623,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在参加第六届非洲数字电视发展论坛时,就南海问题对美国提出严厉批评,指出了美国才是“南海军事化”的元凶,并且重申了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是尊重国际法、维护国际法权威的行为,同时告诫“仲裁庭如果置《联合国海洋公约》基本原则于不顾,置国际常识于不顾,强行做出裁决,将开创一个危险的先例,无疑打开了一个海上潘多拉盒子,仲裁者也将受到历史的审判。”

  中国的整个南海,石油的地质储量初步估计大致在230亿至300亿吨之间,相当于目前盛产石油的波斯湾,如果南海经过持续不断地开发的话,不久也会成为盛产石油的地区,因此,中国南海获得“第二个波斯湾”的美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得南海者得天下。另外,南海是国际重要航道,从非洲到中国的中国战略物资能源输送生命线,这条通道一旦封闭,中国这么些年在非洲的苦心经营就将毁于一旦。所以一个和平、稳定的南海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我们没有理由成为南海的不安定因素,因为这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自从美国高调宣布重返亚洲,亚洲就没有太平过。美国急于把中国抹黑成地区不安定因素,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这样他这个世界警察就好有用武之地。在美国国内,军火商对国会的影响力巨大,炒作地区矛盾,人为设置假想敌,也为军火商在国会争取到了更多的军费支出。所以美国的实际控制者——资本,最后主导了重返亚洲的闹剧。跟美国打伊拉克战争一样,如果从国家利益角度考量,那绝对是一场不该打的战争,但是如果从石油资本与华尔街金融资本的角度看,这一仗赚得盆满满,光是炒石油期指,就是按秒钟来赚美元,正是小布什背后的金主们主导了这场战争。当奥巴马决定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美国的军火商们急于找到一个新的战争热区,好让负债累累的美国政府继续为天价军费买单。所以,就有了美国的高调重返亚洲。

  一切都是生意罢了,美国挑动南海神经不过是美国政权被资本绑架的又一鲜活证据。菲律宾作为美国在南海的一枚棋子,宁愿充当前台的小丑,足以证明其领导层的短视。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体量增加,周边国家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压迫感,但是正因为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东盟国家也受益于中国的经济带动。这从双方的经贸总量上可以看出来(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是密不可分的,包括菲律宾,中国也是其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其实,中国如果要制裁菲律宾,真是牛刀杀鸡不费吹灰之力,但是中国不会这么做的原因在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不会以大制小,正如一个奥运会拳击冠军不会打一个残疾人,因为胜之不武。而这些小国正是抓住了这一点,任性地刷存在感,任性地想通过搅混水好在中美两国之间玩跷跷板两头拿利益。但是它们忘记了,在大国之间玩所谓的平衡是需要智慧的,没有智慧的话,最后都是玩火自焚。

  为了军火商的生意,同时也为遏制中国的发展,把南海炒成军事热区,对美国是有利的,而日本跟着美国的步伐炒作南海无非是剑指东海。这两个域外国家居然对南海问题指手画脚,美国这个没有加入国际海洋公约的国家,居然老是拿这个公约说事儿,这脸皮也是厚得不要不要的了。顺时代潮流而动则国家昌盛,逆时代潮流而动则国家衰败。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主题,某些国家一意孤行,动不动以武力威胁,最终将被历史抛弃。东盟各国是选择投资与贸易的共同繁荣,还是选择对抗与军事的朝不保夕,这考验的是领导人智慧与定力。

初审编辑:周晋

责任编辑:周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