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苦难辉煌 增强“四个自信”

2016-07-01 14: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同江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阐述了党的历史贡献,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四个自信”不仅来自于理想的崇高、理论的科学、宗旨的神圣、组织的严密、纪律的严格,来自于广大党员的忠诚担当、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也来自于坚固的事实基础,即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创造的历史功绩。事实胜于雄辩,从历史的高度看,党的苦难辉煌、党的伟大功绩,是民族的骄傲、历史的突破,值得自豪、足以自信。

  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浴血、奋斗、开拓创新。是中国共产党而不是别的组织,团结带领人民使古老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使近代以来积贫积弱的旧中国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任何一个有正常判断、起码公心的人,都不能无视这些具有历史意义的事实,都不能否定这些具有世界意义的贡献。深刻认识这铁一般的事实、山一般功绩,才能真正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才能真正接受“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真心实意跟着共产党去圆“中国梦”。

  学党史、知贡献、感党恩,应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要内容。历尽苦难、开创辉煌,党的历史不全是阳光、硕果,而是充满坎坷、艰辛、曲折,党从来不讳言自己的错误,并且善于从错误中汲取教训、总结经验。但了解、铭记党的历史功绩,总结、宣传党在新的伟大斗争中的新辉煌,是增强“四个自信”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思想舆论领域出现了历史虚无主义,通过以偏概全、以点代面、移花接木甚至造谣抹黑的方式,否定党的功绩、丑化党的领袖、矮化英雄人物,其实质是否定党的领导、动摇人们对党的信任、瓦解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只有对这一股歪风敢于亮剑、积极斗争,才能廓清迷雾、坚定“四个自信”。要理直气壮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党性觉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理解认识,赢得更坚定广泛的拥护。

  宣传党的历史功绩与坚持问题导向并不矛盾。只有直面问题、迎接考验,才能建立更大功绩。回顾历史,不是到过去的成功里寻求慰藉,更不是居功不前、为回避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只要全党增强“四个自信”,迎接新的挑战,不懈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创造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