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网络虚假新闻装上“制度防火墙”

2016-07-05 15: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记者3日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了解到,为进一步打击和防范网络虚假新闻,国家网信办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制止虚假新闻的通知》,严禁未经核实将社交工具等网络平台上的内容直接作为新闻报道刊发。(74日新华社)

  互联网时代,人们的信息获取方式日益多样化,这也给某些网络媒体或者自媒体采集信息提供了丰富的渠道。在这多种交汇的信息中,既有真实可靠的新闻素材,也有泥沙俱下的小道消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媒体或公众应该严格核实消息来源,杜绝刊(转)发一切虚假的、来源不明的新闻,这是落实新闻真实性的最起码要求。

  然而在这个以“博眼球”为王的浮躁时代,为了追求所谓的影响力和利益最大化,个别无良媒体便会置新闻真实性于不顾,刻意蒙起眼睛、捂起耳朵,放弃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职业操守,对一些未经证实的谣言随手转发,不断炮制虚假新闻,其危害有目共睹。一则,对人们的思想和生活造成误导。如今年以来个别不良媒体热炒的“东北村庄‘礼崩乐坏’”“上海女孩春节逃离江西农村”等网络虚假新闻信息,便让大家对如今的农村风气产生了严重怀疑;二则,虚假新闻给企业甚至行业造成冲击。比如前几年某媒体炒作的《纸做的包子》,如今朋友圈中流传的 “顶着花儿的黄瓜用了避孕药”“喝豆浆可能导致乳腺癌”“肯德基的鸡有8个翅膀16条腿”等假消息,不但损害了公众的基本知情权,损害了商品的声誉,更给公众生活造成恐慌和不安。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虚假新闻的泛滥,已经使新闻渐渐地失去了“生命”。由此可见,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需要及时清除谣言,需要网信部门用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切实用“制度防火墙”将网络虚假新闻挡在门外。一方面要把好源头,落实好媒体主体责任。各网络媒体要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包括移动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在内的各类网络平台采编发稿流程,建立健全内部管理监督问责机制;另一方面,要加大惩处力度。对于一些恶意传播谣言、道听途说编造虚假新闻的网站,各级网信部门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

  应该说,国家网信办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制止虚假新闻的通知》规定,严禁未经核实将社交工具等网络平台上的内容直接作为新闻报道刊发,这就是给网络虚假新闻传播装上了一道制度防火墙。只不过,这道防火墙能否起作用,还真得需要时间去检验,需要落实下真功。希望各媒体和某些社交平台、自媒体运营者,真正能够领会中央精神,自我加压,建立和完善杜绝虚假新闻泛滥的防范机制,建立多层次监管体系,制定详细的行业规范;也希望各级网信部门真正能够严查严管、用最严执法起到最严效果,真正还网络世界一片风清气朗。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